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日本央行或将在下周宣布扩大资产购买规模

日本央行或将在下周宣布扩大资产购买规模

评论
分享到
腾讯财经2012年12月11日08:04分类:日本央行

北京时间12月11日凌晨消息,路透社周一引述知情人士说法报道,由于美国可能陷入财政悬崖困境,中国经济增长持续弱势等因素造成已经陷入衰退的日本经济,其前景更加低迷,日本央行很有可能会在下周宣布进一步的货币宽松政策以试图继续刺激经济增长。

消息来源指出,最有可能的选择是央行扩大自身的资产采购和借贷项目规模,也就是将现有的91万亿日元(1.1万亿美元)项目再扩容5万亿到10万亿日元,具体的决策应该会在12月19日到20日的利率决策例会中确定。

匿名的消息来源指出,就目前而言,日本央行中的大多数决策委员都希望维持自身的政策立场,同时不推出新的货币行动,除非美联储将在本周晚些时候进行的利率决策例会后给出令人意外的,规模大于普遍预期的经济刺激措施,并导致日元汇率的快速飙升。对决策层动向有所了解的这名消息人士指出,“最重要的还是明年的前景,目前看来还是有高度的不确定性,而且很大程度上依赖海外局面的发展。如果日本央行认为过去的宽松政策还不够,那么这个月内就必须采取更多行动了。”另一个消息来源也确认了这一观点。

由于12月16日的议会下院选举逐渐临近,日本央行一直被国内各方要求采取更大胆的措施来打击通货紧缩。民调显示反对党自由民主党将会获得大选胜利并成为执政党。自由民主党党魁,也就是最有可能的下一届首相安倍晋三一直呼吁日本央行采取包括“无限制”宽松在内的措施来实现2%的通货膨胀目标,相当于目前日本央行政策目标的两倍。

央行决策层也已经感受到了这样的压力,由于9月和10月分别开始的货币宽松项目并不足以抵消日本国内经济增长前景的海外风险,央行其实并倾向于采取更多行动。

日本央行副行长西村青彦(Kiyohiko Nishimura)在上周的发言中曾指出,“我们在9月和10月采取行动是因为我们认为夏季时候我们担忧的风险已经具体化。我们需要讨论和考虑这些是否足够,同时要考虑到在之后出现的多方面的数据。”这一观点也得到了日本央行九人委员会中绝大多数成员的认同。 (孔军)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