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本周或扩大量化宽松政策规模

美联储本周或扩大量化宽松政策规模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10日17:19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失业率居高不下和日益临近的财政悬崖为美联储在本周会议上加大刺激力度提供了充分的理由。

新华08网12月10日讯 据法新社12月10日报道,分析人士表示,失业率居高不下和日益临近的财政悬崖为美联储在本周会议上加大刺激力度提供了充分的理由。

会议刚好在“扭曲操作”将于年底结束前举行,有迹象显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直接购买更多债券来替换“扭曲操作”。实施更多量化宽松措施旨在降低利率,鼓励企业投资和招聘。

上周五(7日)公布的11月份就业数据证实美联储重点关注的就业市场只是在非常缓慢地增长。

失业率降至7.7%,但仍处在一个不健康的水平。

另外,由本·伯南克领导的FOMC成员也在焦虑地关注华盛顿围绕财政悬崖的斗争。如果政治家们不能妥协,增税和大幅削减支出措施明年将自动生效,可能导致美国经济衰退。

截止期限是年底,但白宫和国会共和党人似乎在制定避开财政悬崖的替代性减赤计划上仍存在严重分歧。

美联储褐皮书显示,企业对财政悬崖谈判僵局普遍感到担忧。

11月末,伯南克警告说,始于1月1日的5000亿美元紧缩措施“会对经济复苏构成巨大威胁”。

在被问到美联储会做些什么时,他回答说:“我认为美联储没有抵御的工具。”

美国基准利率自2008年12月以来已经处在几乎为零的0-0.25%,美联储的主要政策工具是购买债券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借此一直压制着长期利率。

扭曲操作到期后,美联储将只剩下开放型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即每月购买价值400亿美元的债券。扭曲操作是指美联储每月出售450亿美元短期债券,买入等量的长期债券。

多位美联储官员和FOMC上次会议纪要显示出对扩大债券购买规模的支持,以确保流动性仍旧充裕。

“我们预计美联储本周会决定:不准备在没有替代品的情况下让‘扭曲操作’到期,”美国环球通视有限公司的奈杰尔·高尔特(Nigel Gault)说。

他说,替代性购买行动的规模可能会在每月450亿美元左右,从而使美联储每月资产购买总规模达到850亿美元。

FOMC10月23-24日会议纪要明显支持在扭曲操作结束后增加刺激措施。

“很多参会者表示,为了让劳动力市场明显改善,在延长期限的‘扭曲操作’到期结束后,明年购买更多资产可能是合适的,”纪要说。

不过,美联储内部并非一致支持实施更多量化宽松措施。

费城联储主席查尔斯·普洛瑟称,量化宽松措施和其他一些举措并未对经济增长和就业市场产生预期影响,反而导致高通胀回归的风险增大。普洛瑟向来反对放松货币政策。

同样的还有FOMC成员、里士满联储主席杰弗里·拉克(Jeffrey Lacker)。

11月份,拉克表示,关于美联储资产购买计划的影响,有“很大怀疑空间”。他说,资产购买计划只对经济有“模糊不清的”影响。

不过,美联储还面临一个政策问题:在通胀和失业率目标决定何时收紧货币政策方面,是否要更加明确。

从会议纪要来看,这将是FOMC许多成员要争辩的一块内容,目前关于如何执行尚未有定论。

分析人士表示,本周这个想法可能会被打消,但在2013年初FOMC会议上将会重新出现。

“鉴于货币政策制定者有很大意见分歧,而且很多问题还未解决,我们觉得现在还远不能搞清楚FOMC是否会在2013年用明确的临界点来替换当前以日期为基础的指引。” 巴克莱银行的迈克尔·加彭(Michael Gapen)说。(完)

(编译:潘立华)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