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澳央行全年降息125个基点 明年仍有降息空间

澳央行全年降息125个基点 明年仍有降息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04日18:28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12月4日,澳大利亚央行在今年最后一次议息会议上宣布,将基准的隔夜拆款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3%。回顾2012年,澳大利亚央行累计降息125个基点,展望2013年,澳大利亚央行仍有进一步降息的空间。澳大利亚央行下一次议息会议要等到明年2月,该央行将有足够的时间来评估降息给经济活动带来的影响。

加拿大央行今年“另类”紧缩 2013年底或加息

新华08网12月4日讯 12月4日,澳大利亚央行在今年最后一次议息会议上宣布,将基准的隔夜拆款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3%。回顾2012年,澳大利亚央行累计降息125个基点,但目前3%的基准利率水平仍为发达经济体中的最高水平。展望2013年,在矿业投资降温给澳大利亚经济造成压力、通胀风险降低及失业率将进一步走高的背景下,澳大利亚央行仍有进一步降息的空间。

2012年澳央行累计降息125个基点 政策总是出人意料

澳大利亚央行2012年召开了11次议息会议,前四次会议皆维持利率不变,5月和6月澳大利亚央行连续两个月降息,分别降息50个基点和25个基点。接下来三个月,澳大利亚央行再次连续按兵不动,并在10月意外降息25个基点。就在外界普遍预计澳大利亚央行将连续降息之际,该央行11月却出人意料的维持货币政策不变,直至12月以降息25个基点收官。

2012年澳大利亚央行政策回顾

日期 决议内容
2月7日 维持基准利率4.25%不变
3月6日 维持基准利率4.25%不变
4月3日 维持基准利率4.25%不变
5月1日 意外降息50基点至3.75%
6月5日 降息25个基点至3.5%
7月3日 维持基准利率3.5%不变
8月7日 维持基准利率3.5%不变
9月4日 维持基准利率3.5%不变
10月2日 降息25个基点至3.25%
11月6日 维持基准利率3.25%不变
12月4日 降息25个基点至3%

澳大利亚央行在12月的会议声明中表示,澳大利亚经济增长率预计将会略低于过去一段时间的均值。外部经济下滑的风险依旧存在,这主要归结于欧洲债务问题和美国财政政策问题导致的不确定性。尽管近期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出现温和增长态势,且中国经济增长率趋稳,但是对于整个亚洲而言,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和欧洲的疲软,亚洲的经济增速已经被削弱。

澳大利亚央行称,澳大利亚关键大宗商品价格要较今年早些时候显著回落,澳大利亚的贸易条件要较早些时候的峰值回落15%,尽管目前仍处在历史高点。金融市场情绪要较年中时候好转,国内融资环境良好;私人消费保持增长态势,但是要恢复至数年前的非常强劲的增速是不大可能;国内通胀率和中期目标值一致,且未来一至两年都保持这一态势。

在声明总结中,澳大利亚央行表示,在过去一年里,货币政策已经变得更加具有适应性,目前已经看到货币政策放宽的预期效果,尽管澳元汇率仍然处在预期水平之上。该行认为,基于对早些时候降息成效的观察,此次进一步降息是合适的,将能支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且通胀率预计也将保持在目标区间之内。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