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财长会议或完成希腊与西班牙焦点切换

财长会议或完成希腊与西班牙焦点切换

汇通网2012年11月27日07:24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欧元区财长会议在即,会议前各国纷纷发表乐观言论。不过,由于上周五市场已经给予了充分反映,因而目前投机客反而警惕希腊获援预期落空。希腊焦点未完,西班牙“抢镜”,因西班牙尴尬的地方选举结果及银行业重组基金临近发放。财政悬崖谈判近10天了无进展,聚焦今晚预算会议。

周一(11月26日)欧市时段,外汇市场延续亚市窄幅整理谨慎交投的情绪。这主要受几个方面因素的综合影响,一是上周五(11月23日)风险资产基于希腊获援预期而大幅收高,因此周一进行整固;二是备受关注的欧元区 财长会议逼近,市场轻装上阵等待结果;三是周末西班牙地方选举结果较不利该国稳定局势;第四,虽然日内德法等财长纷纷乐观预期今日财长会议结果,但据爆料 芬兰财长近日发布言论,称希腊问题可能最晚于12月3日公布结果,令市场已经对希腊获援进行了大举押注后保持更加警惕的心态。

Gold Silver Central Pte高管Brian Lan周一表示,认为日内人们心态谨慎,因未来仍有许多问题还未解决。美国今晚召开的预算会议将试图找到一个防止财政悬崖出现的解决方案,且欧元区问题亦未完全得到解决。

有交易员周一称,投机客上周增加欧元空仓,目前欧元走强力道仍持续,可能会出现更明显的轧空。如果欧元兑美元涨破心理关卡1.3000,可能就是引爆点。技术阻力位在1.3023/21,两个价位分别是10月25日及31日的日高。1.2925和1.2900有大批期权到期,但似乎尚无太大影响。

财长会议在即,会议前各国纷纷发表乐观言论

日内的财长会议为连续三周以来的第三次会议,市场望眼欲穿此次会议能宣布给希腊发放315亿欧元援款的消息。欧元区领导人能否不负众望?这需等待财长会议稍晚结果了。不过,在该财长会议前,欧元区各方具发言权的高官均对希腊问题发表乐观预期。

德 国财长周一表示,对希腊问题达成解决方案抱有信心,已做好充分准备。德国财政部副部长康培特(Steffen Kampeter)周一也表示,他预计希腊 的国际债权人周一(11月26日)晚些时候将就解冻希腊贷款达成协议。康培特在一会议上称:“我认为今晚是达成协议的非常好的机会。”

法国财长称,有95%的可能性于11月26日立刻达成希腊协议。奥地利财长称,希望周一就希腊问题达成协议。爱尔兰财长周一称,此前的欧元集团会议已就希腊问题确立了统一立场,今晚前景非常乐观。西班牙财长称非常接近达成希腊协议。欧盟经济与货币专员瑞恩周一称,必须就希腊下笔援款做出决定;目前很关键,希腊所能做的已经都做了,现在需要看欧元区集团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摩根士丹利周一表示,所有迹象均指向11月26日晚些时候将就希腊问题达成一项协议。该行表示,市场对这一结果的预期将支持欧元兑美元,若汇价突破1.3025则可能触发汇价快速上冲。

综合而言,欧元区财长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在今日稍晚的会议上设法就希腊债务的可持续性路径达成协议,市场预计会议将批准对希腊发放援助资金。

但值得注意的是,芬兰财政部近日表示,希腊相关决定最迟将在12月3日会议揭晓。因此,有分析师警告称,投资者应警惕本次欧元区财长会议再次令市场失望的风险。此外,对于希腊减记方面,德国及欧洲央行纷纷持反对态度。

希腊焦点未完,西班牙有“抢镜之嫌”

市场聚焦希腊的同时,西班牙自周末以来也更加吸引市场的注意力,包括西班牙尴尬的地方选举结果,以及西班牙银行业重组基金临近发放。市场担忧西班牙可能在政治不确定的情况下推迟求援。

巴克莱银行(Barclays Plc)驻东京首席货币策略师Masafumi Yamamoto指出:“西班牙将继续推迟求援,加泰罗尼亚地区选举结果对欧元不利,如果希腊获得金融援助,那么市场焦点将转向西班牙和欧元区疲弱的经济基本面。”

西 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周日(11月25日)举行地方选举,主张独立的执政党CIU在选举中大获全胜,这为该政党进行独立公投增加了动力。不过,幸运的是,该 党党首Artur Mas遭遇挫折,导致该党在地方议会中所获得的席位并不能满足掌控独立进程的需要,这一结果应当让西班牙首相拉霍伊 (Mariano Rajoy)暗自庆幸不已,因其希望维持西班牙的统一性。

据西班牙一家媒体报道,尽管CIU党首Artur Mas在地方选举中获胜,但仍与独立主义者预期相去甚远,然而,独立主义者依然决定号召进行独立公投。

西班牙备受关注的另一个原因是有关西班牙银行业重组基金的问题有了最新进展。日内市场传闻西班牙第一笔银行业援助金即将拨付——四大国有银行将获得350亿欧元银行业重组援助金。

据西班牙媒体周一(11月26日)报道,欧洲将向西班牙国有银行注入350亿欧元援助金,以回报包括Bankia在内的西班牙四大国有银行裁员措施;资金将 于12月15日拨付到西班牙银行业重组基金账户,而两周之后,这笔援助金将分配到上述四家银行相应账户。自西班牙政府在6月份提出银行业援助请求以来,该 350亿欧元银行业援助款将是该国银行业所接收到的第一笔欧洲重组援助金。

有消息人士表示,按银行业重组协议规定,在5月份时候从西班牙 政府获得235亿欧元援助的Bankia银行将裁员6,000人,该行目前拥有员工20,000人;而Nova Galicia则将裁员2,000人,约 占该行总员工的1/3。上述两家西班牙国有银行随后将关闭1,000家分支机构,这一点已经体现在谅解备忘录之中,尽管相关银行决绝就此作出承诺。而 Catalunya Caixa银行和Banco de Valencia银行等另外两家国有银行正被廉价出售,对应的买家正在拟定相应的收购条件。

对 于西班牙银行业援助总金额具体多少,西班牙经济部长金多斯周一称,预计西班牙受困银行的资本重组规模总计在400亿欧元左右。他在抵达布鲁塞尔、准备出席 欧元区财长会议时向记者们表示,Bankia SA、Caixa de Catalunya和Banco de Valencia SA等国有化银行的资 本重组规模在370亿欧元左右。——该言论与此前媒体报道的内容基本一致。

据西班牙媒体周一(11月26日)稍早报道,有西班牙政府消息 人士称,西班牙政府将向欧盟(EU)申请400-425亿欧元银行业救助资金。报道指出,上述救助金的分配方式为,370亿欧元用于救助 Bankia SA (BKIA.MC)、Novagalicia、CatalunyaCaixa和 Banco de Valencia (BVA.MC)这四家国有银行,25亿欧元将注入坏帐银行Sareb,20亿至30亿欧元用于救助那些需要政府救 助的非国有实体。

财政悬崖谈判近10天了无进展,聚焦今晚预算会议

在结束感恩节假期后,投机客还将注意力转向美国白宫与国会围绕“财政悬崖”进行的商谈上。——美国日内将举行预算会议,并努力找到避免财政悬崖的解决方案。

据外媒周一(11月26日)报导,美国白宫(White House)在一份新的报告中警告称,跌落“财政悬崖”将导致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减少1.4%,并限制购物季消费支出。

目前来看,尽管财政悬崖解决方案的谈判之路漫漫,但是由于轰轰烈烈的美国大选已尘埃落定,政治角力有所缓解,两党因政见分歧将国家拉下财政悬崖的动机已相对减弱。国会两党领袖在白宫举行选举后第一次悬崖会议上,双方的语气出奇地平和,和选举前的“剑拔弩张”形成鲜明对照。

美国参议员周一称,感恩节休会,财政悬崖谈判11月中旬以来无进展。——美国参议院民主党二号人物德宾(Dick Durbin)周日(11月25日)表 示,过去10天以来,美国国会议员在“达成妥协、以避免1月1日急剧上调税率并减少政府支出”方面没什么进展。Dick Durbin向美国广播公司 (ABC)表示:“不幸的是,由于众议院和国会因感恩节休会……过去10天中并没有取得太多进展。”

但两党议员均努力说服公众和金融市场 相信双方都愿意妥协,并能在年底前达成协议。Durbin暗示,民主党或将接受改革Medicare健康保险计划。改革这项针对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保险计 划将提高高收入阶层的保险金缴纳比例。民主党历来反对“支付能力调查”,即根据收入水平来限制Medicare保险福利。Durbin称,针对贫困群体的 Medicaid健康保险计划也可能予以修订。Durbin称:“我们可以在不损害完整性的情况下,对Medicare和Medicaid进行富有实质意 义的改革,并确保受益人不必为此付出代价,也许除了高收入受益人之外。”

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Lindsay Graham)表示,只要改革社会福利支出计划,共和党就将允许增税。Graham称,相比提高税率,自己还是支持通过填补税收漏洞来实现增税。

另外,本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一些官员将发表重要讲话,可能提供Fed是否采取更多债券购买举措方面的最新线索。花旗集团(Citigroup)外汇交易策略师Greg Anderson表示,如果美联储进一步加大定量宽松规模的可能性加大,不管财政悬崖问题谈判结果如何,美元都将走低。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