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法国——欧元区又一个希腊?

法国——欧元区又一个希腊?

FX1682012年11月23日17:54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因竞争力缺乏,经济前景不佳,法国正在成为欧元区的新焦点。鉴于经济增长、财政表现和融资成本面临的风险上升,法国抵御未来欧元区冲击的能力正在降低。法国会成为欧元区的新希腊吗?

因竞争力缺乏,经济前景不佳,法国正在成为欧元区的新焦点。穆迪下调法国评级后,标普也称明年至少有三分之一的降级可能。德国对于法国改革不力的担忧愈发凸显,该国经济预期也遭下调,正如一些人担忧的那样,法国会成为欧元区的新希腊吗?

近日,英国老牌杂志经济学人(Economist)刊登了有关法国的一篇特别报道,认为法国是欧元区核心的一颗定时炸弹,危机可能在明年全面爆发。

经济学人的此篇报导引发了市场热议,加之此后评级机构的行动,顿时令市场对法国的未来感到担忧。

警告频频 法国评级面临进一步下调压力

本周一(11月19日),美国穆迪投资服务公司(Moody's)宣布将法国国债评级从Aaa下调至Aa1,维持负面展望。穆迪称,法国长期经济成长前景受到多重结构性挑战负面影响,包括竞争力持续逐步丧失以及劳动力、商品和服务市场长期僵化。鉴于经济增长、财政表现和融资成本面临的风险上升,法国抵御未来欧元区冲击的能力正在降低。

穆迪法国主权评级首席分析师Dietmar Hornung表示,如果法国总统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领导的社会党政府未能执行此前宣布的改革措施,该国主权信用评级可能遭进一步下调。

周五,另一大评级机构标普(S&P)确认了法国的主权评级在AA+级,展望为负面。标普同样指出了法国在经济竞争力方面面临的挑战,并称,明年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几率下调法国评级。

德国也开始担忧法国?

此前,据海外媒体报导,两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德国财长要求德国政府经济顾问“五贤人”起草报告,研究法国应该怎样进行经济改革,显示德国政府对法国未来的担忧。

德国图片报(Bild)10月31日刊登了一篇题为“法国是新的希腊吗”的文章,表达了德国对于法国成为欧元区最为疲软、最危险国家的担忧。此前,即便是向来沉着冷静的德国政客也对法国总统奥朗德及其政策心存忧虑。

德国经济学家Lars Feld在11月初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欧元区最大的问题已不再是希腊、西班牙或是意大利,而是法国,因为该国并未实施任何措施来真正地重获竞争力,甚至是朝着相反的方向走。”

他表示:“法国需要劳工市场改革,该国劳动力是整个欧元区中工作时间最少的一个国家,只有努力才能解决问题。” 

经济预期遭降 竞争力缺乏成软肋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在最新公布半年度经济预测中,也下调了法国经济预期,认为其明年将增0.4%,后年增1.2%,失业率可能于明年触及10.7%。

法国统计局(Insee)本月中旬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第三季度经济出现反弹,并幸免于技术性衰退,但基本水平仍徘徊在经济停滞状态。该国第三季度GDP初值季率微幅增长0.2%,第二季度季率自持平修正为下滑0.1%。

花旗集团(Citigroup)和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的经济学家们周二发布报告称,投资者应当警惕表面上积极的经济数据。报告称,法国缺乏竞争力和经济增速,可能伤及该国的经济复苏。

花旗集团分析师Guillaume Menuet表示:“鉴于经济活动持续面临下行风险,我们依然预计2013年法国经济将萎缩。赤字占GDP 3%的目标或无法实现。”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