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代客结售汇连续顺差 不能判定资本流入压力增加

代客结售汇连续顺差 不能判定资本流入压力增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1月21日18:51分类:其他币种

新华08网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王培伟 安蓓)国家外汇管理局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我国银行代客结售汇连续第二个月顺差,顺差额78亿美元,环比小幅增加15亿美元。

“10月份,银行代客结汇环比下降9.1%,售汇环比下降10.6%,售汇降幅大于结汇降幅导致净结汇增加。”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银行结售汇是指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及其自身办理的结汇和售汇业务,不包括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数据。银行结售汇形成的差额将通过银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买卖平盘,是引起我国外汇储备变化的主要来源之一,但其不等于同期外汇储备的增减额。

分析人士认为,代客结售汇连续顺差也表明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背景下,企业和居民结汇意愿有所增强。

10月下旬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即期市场上已经出现15次“涨停”,是汇改七年以来从未有过的现象。

“事实上自9月份以来,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就已经从贬值转向升值,由此导致企业和居民持有人民币的意愿有所增强。”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而10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均有所下降,主要是与10月份工作日和贸易量减少有关。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银行代客结售汇连续两个月顺差,但不能以此判定我国跨境资本流入压力显著增加。

“10月份的统计数据尚不支持当前我国跨境资本流入压力显著增加的判断。”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10月代客结售汇顺差,但10月份远期结售汇仍逆差6亿美元。从跨境收支情况看,10月份,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入环比下降4.9%,支出环比下降6.3%,收付逆差53亿美元,连续两个月小幅流出,其中内地对香港继续保持资金净流出。

赵庆明认为,虽然代客结售汇连续两个月顺差,但规模都比较小,无法据此说明近期有大量国际资本流入。同时,由于我国对跨境资本异常流动的监管非常严格,不太可能出现国际资本在短期内大规模涌入我国。

“目前国际资本流入压力确实不大,国内资本市场缺乏机会,不会对海外资本构成吸引力,资本大规模流入的条件不成熟。” 招商银行总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

对于未来趋势,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当前人民币汇率已经日益逼近均衡水平,未来汇率双向波动的幅度或有所加大,人民币汇率预期将产生分化,跨境资本将呈现有进有出、双向流动趋势,银行代客结售汇也将呈现顺差逆差交替出现格局。

事实上,今年1月以来这种趋势已经出现。今年1月,我国银行代客结售汇曾一度出现194亿美元顺差额,此后顺差额开始收缩,并出现月度顺差逆差交替出现的局面。今年4月、6月和8月,我国银行代客结售汇三度出现月度逆差。

“在人民币汇率日益接近均衡水平的过程中,汇率双向波动的幅度将有所加大,企业和居民对人民币汇率预期也将产生分化,由此会影响到企业和居民的结售汇意愿。”赵庆明表示。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近期人民币出现持续升值压力,但市场对未来人民币汇率依然存在一定的贬值预期,这也是远期结售汇持续逆差的一个重要原因。

据外汇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人民币汇率走势看,境内外即期人民币汇率差价进一步收窄,半年以上远期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延续升水(即未来人民币汇率贬值)。(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