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标普穆迪调降法国顶级评级 危机逐渐蔓延

标普穆迪调降法国顶级评级 危机逐渐蔓延

汇通网2012年11月20日11:20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标普和穆迪相继下调法国AAA顶级评级,势必给法国总统奥朗德寻求刺激经济增长施加压力。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Moody’s)在北京时间周二(11月20日)凌晨突然宣布,将法国AAA顶级主权债务评级下调一档至AA1,评级前景仍为负面,称法国长期经济增长前景不佳。

而另一大评级机构标普(S&P)早在2012年1月份就将法国AAA顶级评级下调一级至AA+,原因在于,欧洲领导人近期采取的政策措施不足以全面应对欧元区内部存在的系统性压力。

标普和穆迪相继下调法国AAA顶级评级,势必给法国总统奥朗德(FrancoisHollande)寻求刺激经济增长施加压力。

自5月份上台执政以来,奥朗德一直都要求德国方面在结束欧债危机上采取更多行动,并在法国国内将精力集中在增税以削减该国预算缺口上。法国政府在10月份启动了针对富人和大企业的200亿欧元(255亿美元)新税计划,以期在2013年将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降低至3.0%。

自奥朗德上台执政以来,法国工资成本就在下降,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8月3日跌至2.0%这一纪录低位,短期融资成本更是跌至零以下水平。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周一(11月19日)报2.07%。

法国经济连续三个季度陷于萎缩状态,而失业率则居于13年高位水平,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奥朗德需迅速采取行动重拾该国竞争力。有经济学家指出,奥朗德应当从改善就业市场灵活性和降低薪资成本上着手。

奥朗德希望通过两年时间,法国经济状况能出现改观,重申其将降低赤字水平并减少政府支出。法国2013年预算案认为,该国债务占GDP比重料将在2013年升至91%水平。

巴克莱资本(BarclaysCapital)经济学家蒙太奇(FabriceMontagne)预计,法国政府将在2012年年底时候从就业改革、竞争力和刺激经济等方面着手;结构性改革将是必须的,将确保短期财政紧缺不会危及债务可持续性。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InstituteforInternationalEconomics)分析师贝隆(NicolasVeron)认为,穆迪此时调降法国评级,其行动的显得有些不合时宜,因为法国方面数日前刚刚宣布实施数项结构性改革;法国方面的改革行动可能是一段时间以来最为有力的了,但也不足以巩固投资者对法国经济处于正确道路的看法。

除标普和穆迪已经调降法国AAA顶级评级之外,惠誉(Fitch)则仍维持法国AAA顶级评级不变,该机构主权评级主管帕克(EdParker)在2012年1月份时候表示,基于法国现有的一些经济和财政趋势,预计年内不会调整法国AAA评级。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