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汇市分析 > 日本自民党党首施压央行 要求直接购买政府债券

日本自民党党首施压央行 要求直接购买政府债券

汇通网2012年11月18日18:53分类:汇市分析

核心提示:本周最大的意外来自日本,周三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意外宣布于11月16日解散众议院,并于12月16日举行大选,日本政局即将面临的大变令市场对其央行未来扩大资产购买规模的预期大幅升温,日元接连两日遭到重挫。

日本主要反对党自民党(LDP)党首安倍晋三(Shinzo Abe)上周六(11月17日)呼吁,日本央行(BOJ)应当将直接购买政府债券作为抗击通缩努力的一部分内容。安倍晋三此举料将激起争议。

鉴于民主党(DPJ)执政的日本政府已于上周五(11月16日)解散下议院,最新民调支持率领先的安倍晋三料将在12月16日举行的提前大选中胜出并接任下一任日本首相。

曾经担任过日本首相一职的安倍晋三热衷于推出宽松性货币政策,以抗击拖累日本经济数年的通缩问题。

安倍晋三在熊本县发表演说时表示,如果自民党在未来的大选中胜出并重新执掌大权,其将扩大公共部门投资以刺激经济增长。

安倍晋三指出,其还将任命一位同意设定通胀目标的日本央行行长——现任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Masaaki Shirakawa)的五年任期即将在2013年4月份到期,并修改日本央行法律,从而要求日本央行在改善就业状况上承担部分责任,就像美联储(FED)那样。

安倍晋三表示,如果可能,将敦促日本央行购买所有建筑债券,以确保有必要的资金用于增加公共投资。

从法律意义上看,日本财政法禁止日本央行直接购买政府债券。但部分政治认为及其他领域人士执着地认为,日本央行直接购买政府债券将为经济刺激计划提供必要资金,进而有助于该国经济摆脱通缩窘境,还能避免增加税赋。

但其他人士则认为,日本央行直接购买政府债券将为政府扩大融资规模铺平道路。

日本央行定于周二(11月20日)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并公布利率决议。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