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安倍晋三称日本央行需"无限量宽松"

安倍晋三称日本央行需"无限量宽松"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16日08:56分类:日本央行

日本最大在野党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15日表示,日本央行需要通过无限量的宽松措施实现2%-3%的通胀目标,如果由自民党组建下届日本政府,该党将努力与日本央行进行协调,帮助日本经济摆脱通货紧缩并抑制日元升值。

安倍晋三是在东京发表演讲时发表上述言论的。他说,只有通过无限量的宽松措施来实现通胀率目标,市场才会有所反应。他呼吁,央行应考虑下调商业银行存款利率,甚至不排除“负利率”。他还称,会邀请专家来决定适宜的通胀目标是2%或是3%。此前,安倍晋三一直批评日本央行的现行政策,曾呼吁修改相关法律,加强对央行实现通胀目标的责任约束。

安倍晋三在讲话中还暗示,自民党可能会在现任行长任期届满前和央行协调政策,促使日本央行实施更大力度的宽松措施。现任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的任期将于明年4月份结束。

多项民调显示,目前自民党支持率高过执政的民主党。日本舆论认为,在即将于12月16日举行的大选中,自民党夺回第一大党地位的可能性较大,安倍晋三很有可能出任下届日本首相。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前原诚司当日表示,对安倍晋三的相关言论感到担忧。他警告说,这可能会引发市场投机行为并削弱日本央行的独立性。前原诚司还称,虽然各方都希望日本央行采取强有力的宽松措施,但考虑到日本央行尚未实现其1%的通胀目标,安倍晋三提出的3%目标并不合适。(陈晓刚)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