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人民币对美元年内或将围绕6.3双向波动

人民币对美元年内或将围绕6.3双向波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1月14日18:52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14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2881,较前一日上涨10个基点,为连续第7个交易日上涨。同时,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开盘再度涨停,报6.2252,连续12个交易日盘中涨停。目前,多数研究机构认为,年内剩余时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围绕6.3震荡。

新华08网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王文帅 王培伟 安蓓)人民币汇率上涨态势还在持续。14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2881,较前一日上涨10个基点,为连续第7个交易日上涨。同时,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开盘再度涨停,报6.2252,连续12个交易日盘中涨停。

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前10个月我国贸易顺差累计为1802.3亿美元,10月当月的贸易顺差为319.9亿美元。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贸易差额是观察汇率变化的基本因素。今年以来,我国贸易顺差逐季扩大,贸易顺差扩大无疑会增加外汇市场的美元供应,推高人民币汇率。另外,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后,国际上开始看空美元,看多非美元货币。而中国经济近期出现的整体触底回升迹象,也推动了人民币汇率的走高。

针对近期香港面临短期资金大量进入的情况,赵庆明说,与香港资本项目高度开放不同,中国内地对资本项目实行管制,没有出现国际游资的大量涌入。但国际资本进入香港推高港币汇率以及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也对内地人民币汇率走高预期产生影响。

去年9月份以来,银行间外汇市场盘中交易与过去相比明显“大起大落”,阶段性触及跌停和阶段性涨停交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认为,这一方面和央行逐渐放手有关,另一方面跟市场不成熟有关,还带有很重的结售汇市场的痕迹。

从基本面来看,人民币已不再被大幅低估。事实上,目前人民币汇率已不断接近均衡水平,在年内乃至明年均不具备持续大幅升值的空间。尽管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表现强劲,但用于衡量海外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市场(NDF)仍然存在一定贬值预期,远期结售汇也继续呈现逆差。

根据央行发布的数据,尽管9月结售汇为顺差63亿美元,但住户部门的外汇跨境收付为逆差227亿美元,住户部门的外汇贷款激增278亿美元。申银万国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三季度以来,国内美元贷款利率下降非常快,由于人民币贷款和美元贷款利差扩大,住户部门倾向于借外币贷款进行跨境支付,同时把收到的外汇向商业银行结汇。因此,利率平价理论可以部分解释近期人民币升值的现象,也预示着人民币远期有贬值风险。

目前,多数研究机构认为,年内剩余时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围绕6.3震荡。瑞银证券预计,未来12个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围绕6.3运行,基本在6.2-6.4区间震荡,并表现出更多的双向波动。(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