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德拉吉:欧元区经济增长疲软 不会二次探底

德拉吉:欧元区经济增长疲软 不会二次探底

新华08网2012年11月09日10:31分类:欧洲央行

新华08网11月9日讯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8日表示,欧元区应对债务危机的工作正取得进展,但必须采取措施减少预算赤字和过度的银行业风险。德拉吉表示,欧元区经济增长将继续疲软,但他并未承认经济可能在明年继续萎缩。

欧洲央行8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维持基准利率0.75%不变,同时表示已做好启动新国债购买计划的准备。

德拉吉在利率决定公布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欧元区在改善单位劳动力成本和削减经常项目失衡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

但德拉吉指出,必须继续努力削减财政赤字。

德拉吉称,欧洲央行有条件购买债券的计划显著提振了金融市场的信心,缓解了市场对经济前景面临的主要风险的担忧。

欧洲央行9月份公布了名为“直接货币交易”计划的细节。德拉吉说,欧元区成员国向“欧洲稳定机制”等救助机制提出正式救助请求是欧洲央行启动国债购买计划的必要条件。自从欧洲央行公布新国债购买计划以来,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国债收益率出现明显下降。

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预计今年剩余时间和明年的经济增长将继续疲软,但他并未承认经济可能在明年继续萎缩。

关于通货膨胀的威胁,德拉吉称,尽管目前的油价水平足以使通胀率在近期维持在2%以上,但通货膨胀明年将跌破欧洲央行“略低于2%”的目标。德拉吉强调,整体价格压力“应该会保持温和”。

德拉吉还表示,经济前景的下行风险仍占上风,但中期内的通胀风险总体均衡。

花旗经济学家认为,欧洲央行很可能已经完成了2012年的降息计划。欧洲央行的利率声明论调并不像外界预期的那样对经济增长前景感到担忧,德拉吉也避而不谈他近期强调的通胀下行风险。

花旗预计,欧洲央行将在2013年降息,将基准利率由0.75%下调至0.25%,届时存款利率将在-0.25%水平。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