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飓风“桑迪”对美联储政策而言意味着什么?

飓风“桑迪”对美联储政策而言意味着什么?

FX1682012年11月01日10:41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相较于美联储放宽政策,联储在“桑迪”过后收紧政策的可能性更加大,因为“桑迪”带来的连带影响可能正好会令QE3政策达到伯南克所希望看到的目的。

超级飓风“桑迪”近日横扫美国,对该国经济产生严重损失,而当前华尔街对于美联储(FED)可能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预期也有所升温,鉴于美联储联邦基金基准利率处于近零水平,这也意味着美联储可能继续扩大量化宽松(QE)规模。

然而,假如我们翻看一下历史以及那些指引美联储政策的经济理论,则那些呼吁美联储进一步宽松的市场人士可能会感到惊讶。事实上,相较于美联储放宽政策,联储在“桑迪”过后收紧政策的可能性更加大,因为“桑迪”带来的连带影响可能正好会令QE3政策达到伯南克(BenBernanke)所希望看到的目的。

那些华尔街投行认为美联储将进一步放宽政策的理由似乎很明显,那就是美国经济经历了一次真正的冲击,飓风造成的损失将达到数百亿美元,联邦及地方政府将加快支出以为受灾民众提供救助并展开重建工作,东北部地区经济活动遭受严重损害。美国经济很明显需要大量资金注入。

但美联储所关注的,还不止这些。

让我们回顾一下历史,在"卡特里娜"飓风之后,市场将广泛预期美联储将下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那些在飓风来袭之前预计联储将收紧政策的经济学家们也纷纷预计联储将放宽政策。因预期目标利率将下滑,美联储联邦基金利率也出现走低。

但美联储却在2005年9月20日将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由3.5%上调至3.75%。在此需要说明一下的是,卡特里娜飓风发生于2005年8月25-30日,损失465.91亿美元,这也是说美联储在灾害发生的20天后违背市场预期的采取了加息行动。

在07年曾有一篇经济学论文阐述了美联储当时看似难以理解的行动,该文不仅解释了美联储采取此举的原因,更是说明了"为何货币当局应在灾难发生后上调名义利率目标"。

该文名叫《货币政策和自然灾害的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如何看待美联储的“卡特里娜”飓风的反应?》,是由俄克拉荷马大学(UniversityofOklahoma)的BenjaminKeen以及阿肯色大学(UniversityofArkansas)的MichaelR.Pakko所著。

自然灾害会令现存资本储备遭到破坏并导致产出中断,因此,企业会降低其产出并提升商品价格,换言之,灾害发生之后通胀"幽灵"也将如影随形。当然,并非所有企业能够调整价格,因此他们会通过增加劳动力来弥补生产力及资本储备的损失,这也将导致企业招聘活动升温。

在自然灾害发生之后,为了回到灾害发生前的生产力水平,企业需要增加产出,这也将提升家庭收入并允许其增加在实体资本的投资,这种过程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持续进行,因资本储备的重建过程相当缓慢。从长期来看,资本储备重建的推进将伴随着低于潜能水平的产出以及持续且高于潜能的就业、投资和通胀水平。

在一个运行良好的经济体系内,上述条件将催生利率走高。但当前美国经济问题在于失业率过高且通胀率持续低于目标水平,因此此次"桑迪"最可能带来的影响不会是升息,但“桑迪”却可能会帮助美联储更快实现其经济目标,与此同时,推出更多QE的可能性也将随之下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