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全球市场降温难阻人民币跨境结算飙升

全球市场降温难阻人民币跨境结算飙升

新华08网2012年10月31日17:37分类:人民币

核心提示:尽管全球贸易持续降温,但人民币跨境结算总量仍然处于持续攀升状态,今年1至9月,全国实现跨境人民币贸易及其他业务结算总额达到20500.2亿元,同比增长33%,该数额已经接近去年全年2.08万亿元的结算总量。

新华08网广州10月31日电(记者 王攀)中国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全球贸易持续降温,但人民币跨境结算总量仍然处于持续攀升状态,全球市场对人民币的“热度”不减。

在31日于广州举行的“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宣讲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副巡视员王丹说,今年1至9月,全国实现跨境人民币贸易及其他业务结算总额达到20500.2亿元,同比增长33%,该数额已经接近去年全年2.08万亿元的结算总量;其中,货物贸易结算总额达到1.4万亿元,同比增幅达到22、9%,占中国同期外贸总额的比重达到7.9%。

她说:“去年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额占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的比例为6.6%,2010年这一比例还只有2.2%,可以预见,未来这一比例还将不断提高。”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对外贸易总额增长幅度约为6%,而世界贸易组织此前预测今年全球贸易总额的增幅只有2.5%。

参加当天会议的一家中国电子元器件出口企业负责人说,对比外贸增速和人民币跨境结算额增速可以看出,“全球市场降温也难阻人民币升温”。

中国于2009年7月正式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业务。3年多来,随着业务的推进,跨境人民币结算已经从经常项下不断扩展到资本项下。事实显示,全球市场对人民币跨境业务高度欢迎。王丹说,截至今年9月末,中国累计实现的跨境贸易及其他人民币业务结算总量已经达到4.6万亿元。

在这一进程中,最大受益者无疑是众多的中国外贸企业和全球采购商。中国人民人行广州分行副行长李思敏说,作为中国最先开展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试点的省份,外贸总额占全国1/4的广东相关业务走在全国前列,全省共有266家银行和1.4万家企业办理相关业务。今年前9个月,广东金融机构办理的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量达到8475亿元,同比增长83.6%,截至目前,广东累计办理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金额累计1.72万亿元,占全国结算总额的30%左右,并在多项业务领域实现了创新突破。

“人民币跨境结算有效帮助了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增强外贸竞争力,并在中国企业‘走出去’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她说。

广东外经贸厅副厅长郑建荣说,按照现有的发展速度,预计今年广东外贸企业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总量折合美元总额会超过1500亿元,占广东外贸总额的比重会超过15%。他说:“如果想到3年前我们还只是从零开始发展,速度之快超乎想象,成绩来之不易,可以说跨境人民币结算对贸易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让国际市场喜爱人民币的原因之一是中国在人民币跨境结算方面追求便利化的思路。王丹说,来自境内外金融机构的估算显示,人民币结算的交易成本比其他货币结算交易成本会低2%到3%,对于贸易企业而言意义重大。

她说:“按照中国央行等机构的思路,人民币跨境交易结算重视手续便利,流程简单,可节约操作成本。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货物贸易中人民币使用不断扩大的同时,全球资本市场上的人民币热也持续不退。王丹说,中国央行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9月末,境外国家和地区在中国境内开设的NRA账户(境内银行为境外机构开立境内外汇账户)已经达到5567个,账户余额达到726.5亿元;今年1至9月,全国共办理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结算金额221亿元,同期外商直接投资结算金额1545.1亿元,境外项目人民币融资已经批准贷款977.7亿元,均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增长。

目前,全球市场获得人民币的渠道已经多样化。王丹说,现在境外企业可以通过贸易结算、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向中国境内结算行申请人民币贸易融资、在境外参加行购买或介入人民币、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融资、通过境外参加行投资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等渠道获取人民币;同时,境外企业拥有的人民币可以用于贸易支付、到中国境内进行直接投资或在香港、伦敦等地购买人民币债券及其他人民币金融产品等。

据她介绍,今年前9月,仅香港市场就发行人民币债券1040亿元,目前香港市场累计发行人民币债券总额已经达到2883.7亿元。(完)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