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日本连续扩大量化宽松 政府央行联手对抗通缩

日本连续扩大量化宽松 政府央行联手对抗通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30日22:11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继9月20日追加货币宽松措施后,日本央行10月30日再次将用于购入资产的基金规模扩大11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79日元)至91万亿日元。此次货币政策会议后日本央行与政府发表了联合声明,彰显出双方共同对抗通缩的空前决心。尽管野田内阁在政治、财政僵局的围困下难有实质作为,但政府与央行紧密联手的积极姿态仍有助于坚定市场信心和对抗通缩。

新华08网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杨光 王晓蕊)继9月20日追加货币宽松措施后,日本央行10月30日再次将用于购入资产的基金规模扩大11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79日元)至91万亿日元,为2003年以来日本央行时隔9年再次连续两个月出台货币宽松措施。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货币政策会议后日本央行与政府发表了联合声明,彰显出双方共同对抗通缩的空前决心。

此前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反复强调,刺激经济、摆脱通缩不能仅靠货币政策,还需结合政府在经济结构方面的改革措施。此次日本两位大臣参加央行会议并发表声明,在上述方面给予正面回应。尽管野田内阁在政治、财政僵局的围困下难有实质作为,但政府与央行紧密联手的积极姿态仍有助于坚定市场信心和对抗通缩。

央行政府联手对抗通缩展现空前决心

日本央行30日决定,将资金购入基金规模从80万亿日元增至91万亿日元。新增资金中,长期国债和短期国债的购入规模分别为5万亿日元;5000亿日元用于购入风险相对较高的交易所交易基金;此外,用于购入公司债、商业票据、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新增资金额度分别为3000亿日元、1000亿日元和100亿日元。

与此前不同的是,日本央行和政府在会后联合发布声明,强化了双方在对抗通缩方面的合作力度和决心。日本央行在当日公布的货币政策会议公报中指出,为帮助日本经济早日摆脱通缩,日本政府将与央行联手,共同做出最大限度的努力。其中,日本央行将维持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在零至0.1%的超宽松水平,同时通过购买资产等措施施行强力的宽松政策,直至实现1%的通胀目标。今后,央行将召开经济状况检讨会,定期对物价的变动情况进行汇报。

日本政府也在公报中表示,政府方面认识到,为帮助日本经济摆脱通缩,除制定合适的宏观政策外,还必须对现有经济结构进行改革。为此,政府将针对目前下行的经济景气,加速执行提高经济活力的相关政策。同时,政府还将积极推进今年7月通过的"日本再生战略"中的相关措施。

自上世纪90年代初泡沫经济崩溃以来,日本经济就陷入通货紧缩的泥潭。资产大幅缩水的冲击效应逐步从金融行业传导至企业,继而影响就业、打击消费,最终形成经济活力不断丧失的恶性循环。

按照日本央行的理想预期,物价上涨应源于健康的需求状况和经济增长。但由于去年以来屡次遭遇重大灾害,加上社会老龄化的深深忧虑,无论是日本政府还是央行都难以寻觅合适的契机来大举提升国内信心和投资欲望。日本产业体制的僵化及创新性的欠缺始终饱受诟病,也被认为是日本经济难以实现突破的根本束缚,但无论是观念的更新还是经济结构的改革都不可能一蹴而就。为此,日本方面目前已退而求其次,转而通过央行的国债货币化措施来"制造通胀"。

今年2月、4月及9月,日本央行已先后三次追加宽松措施,以帮助日本尽快摆脱通缩。但日本总务省的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5至9月除去生鲜食品的消费者物价指数连续5个月下跌,通缩形势并未出现扭转。

分析认为,出现上述结果的原因在于此前日本央行的宽松规模仍不足以明显提振经济景气,尤其是与不设执行期限和规模上限的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相比,力度不够激进。为此,日本央行30日的会议还决定,将向金融机构全额提供长期低息资金,以鼓励金融机构更积极向企业和个人放贷,且资金供给总额不设上限。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