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日本央行加大货币宽松力度

日本央行加大货币宽松力度

新华08网2012年10月30日17:00分类:日本央行

新华08网东京10月30日电(记者冯武勇)日本中央银行30日出台新的货币宽松措施,将用于购入资产的基金规模扩大11万日元(1美元约合79日元)。这是日本央行连续第二个月追加货币宽松措施。

日本央行在当天的金融政策会议上决定,资金购入基金规模将从80万亿日元增加至91万亿日元。新增资金中,其中10万亿日元将用来购入长期国债和短期国债,5000亿日元用于购入风险相对较高的交易所交易基金;此外,用于购入公司债、商业票据、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新增资金额度分别为3000亿日元、1000亿日元和100亿日元。

会议还决定,为鼓励金融机构更积极向企业和个人放贷,日本央行将根据金融机构的要求,为后者的新增贷款提供全额、低息的长期融资,且资金供给总额不设上限。

日本央行9月份向资产购入基金追加了10万亿日元。这是2003年4至5月份以来,日本央行时隔9年再次出现连续两个月出台货币宽松措施的做法,足见其应对经济下行风险的决心和力度。

日本央行同时决定,作为基准利率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继续维持在零至0.1%的实质零利率水平。

日本央行还将日本景气现状判断下调为"趋弱"。日本央行会后发表的公报指出,海外经济减速状态明显,日本的出口和工矿业生产出现减少,此前较为稳固的内需也开始受到一定影响。日本央行认为,围绕日本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因素依然突出,包括欧债危机发展情况、美国经济复苏强度、新兴经济体的可持续增长性以及中日关系等。(完)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