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汇市周评:日本央行宽松预期能否如期兑现?

汇市周评:日本央行宽松预期能否如期兑现?

FX1682012年10月27日17:12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本周在其他主要非美货币陷入纷纷盘整势之际,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宽松预期推动日元兑美元延续近期跌势。下周欧美经济数据将继续成为吸引市场眼球的关键点,在美国大选11月6日召开前的敏感时点上,定于下周五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甚至有可能左右最终的美国总统人选结果。

10月22日至26日汇市概述:在其他主要非美货币陷入纷纷盘整势之际,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宽松预期推动日元美元延续近期跌势。

由于本周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例会介于此前的第三轮量化宽松(QE3)行动和下月的美国总统大选之间,因此例会进程丝毫未见波澜,决议结果成为上届会议的翻版。尽管财政悬崖渐行渐近,但美国GDP数据优于预期,进一步平复市场对该国经济形势的忧虑,其他美国经济数据也大都表现平稳。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央行未来放宽货币政策的相关预期持续发酵,推动美元/日元延续近期强势,汇价创出4个月新高,日线的复合头肩底走势成型。

美元方面,在全球股市纷纷进入调整的背景下,风险厌恶情绪升温推动美指走高,但汇价上升至78.50-80.00的近期日线震荡区间的上沿。

本周汇市要闻盘点

◎ 日银宽松呼声渐长 日元延续跌势

早在一周之前,就有数位消息人士声称日本央行将在月底的政策会议上讨论扩大资产购买计划,以对经济增长形成推动并遏制日元蠢蠢欲动的涨势。进入本周之后,原先温和的预期口吻已经被切换至一种更为肯定的态度。

据最新日本央行(BOJ)消息人士透露称,该央行倾向于在10月30日的会议上放宽政策,央行考虑增加资产购买和其他举措。该消息人士的措辞令市场对日本央行再次祭出购债大计的预期升温至空前的高度。

日本经济大臣前原诚司(Seiji Maehara)表示,日本需要更多规模的量化宽松以及政策方面的支持来促进经济增长,因目前政府的支持率相对较低。 前原诚司称,日本政府计划向日本经济注入约2,000亿日元。不过他并没有谈及这笔资金来源的相关细节。本财年的支出包括9,100亿日元的刺激计划,4,000亿日元的震后重建资金,以及另外3,470亿日元。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Masaaki Shirakawa)则表示,央行必须对汇率产生的经济影响保持高度警惕,其警告称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依然很高。他指出,日本财政体系整体稳定,日银将力求强有力的货币宽松举措。

白川方明在央行地区分之负责人季度会议上说,“海外经济多少陷入了减速的泥潭,投资者风险规避情绪则受到欧债局势的驱动,尽管近期局势有所缓解,但我们必须紧盯市场动向。”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Yoshihiko Noda)上周下令其内阁在11月前拟出经济刺激的相关措施。野田佳彦与另外两个日本最大在野党没能就财政支出达成一致。摩根大通证券(JPMorgan Securities)驻东京资深经济学家、前日本央行官员Masamichi Adachi日前指出,日本首相野田佳彦(Yoshihiko Noda)的经济刺激计划增加了日本央行扩大资产购买规模的可能性。

野田佳彦上周要求内阁府在11月底以前出台经济刺激措施,但因对大选时间的讨论陷入僵局,他未能与两个最大的反对党就批准一项法案达成协议,而该法案是政府为支出融资所必须的。

Adachi在报告中指出:“日本央行将持续面临进一步放松政策的压力,这一点是肯定的。”他预计,日本央行将扩大资产购买计划10万亿日元,且可能增加股票的购买。

日本央行将于10月30日公布利率决定,并公布半年度经济展望。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