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人民币兑美元屡创新高 年内料难升破6.2

人民币兑美元屡创新高 年内料难升破6.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25日21:58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25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首次触及1%的涨停位置。业界普遍认为人民币升值空间有限,年内突破6.2的可能性不大。

新华08网10月25日讯(王婧)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25日收报6.2417,较上一交易日升63个基点。这是美元兑人民币交易波动范围扩大至1%以后人民币首次触及1%的涨停位置,创汇改以来新高。分析认为,国际和国内环境,尤其是当下美国大选时局助推人民币兑美元屡破6.25,连创新高。对于人民币后期走势,业界普遍认为升值空间有限,年内突破6.2的可能性不大。

人民币兑美元近期屡破6.25 缘何连创新高?

据新华08网外汇频道统计,进入10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多次创下汇改以来新高。10月10日,人民币兑美元收盘报6.2833,为汇改以来最高收盘水平。之后的10月11日和10月12日,人民币兑美元收盘分别报6.2770和6.2672,连创新高。10月16日、17日、18日,人民币兑美元再次连续三日创下新高,分别收报6.2640、6.2545、6.2503。其中,10月18日人民币兑美元盘中触及6.2446,进入“6.24”时代。10月23日,人民币兑美元收盘报6.2480,10月24日收盘价则与23日持平。10月25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一举上升63个基点,报6.2417,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分析认为,人民币即期汇率持续走高主要受国际和国内环境的影响。国际方面,外围发达国家美欧日宣布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后人民币升值预期再度升温,尤其在美联储QE3政策作用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于即期市场近期连创新高,推动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另外,美国大选如火如荼,“拿人民币说事”成为常规,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

国内方面,近期中国贸易顺差回升显著,经济企稳回升的预期有所上升,也推动了人民币汇率走高。

针对人民币近期连续升值态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金中夏此前撰文表示,人民币近日升值是贸易、资本流动等方面综合因素导致的结果,原因较复杂。不过,人民币的连续升值并未偏离出均衡水平,不意味汇率有失稳定。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也表示,人民币升值由一系列因素造成,包括资本流入、经济出现企稳迹象以及美国大选前的政治压力较大等。

招商证券分析,三因素决定了汇率的波动。国际资本流动决定了汇率在短期内的流动、贸易余额的变化促进汇率在中期的调整,长期看经济增长是汇率升值的核心因素。

人民币年内升值空间有限 短期或在6.2-6.4波动

对于人民币后期走势,业内普遍认为年内升值空间有限。瑞穗最新发布的报告称,由于中国进出口贸易水平以及外商直接投资目前仍在低位,显示经济表现继续疲软,故人民币近期的这一轮升势料难持久。

该机构认为,目前中国进出口和外商直接投资均缺乏支持,且有进一步疲弱的倾向,人民币汇率不可能长期走强,预计人民币汇率短期将在6.2-6.4之间波动。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今年的升值空间不会太大,年内突破6.2的可能性不大。不过,从中长期来说,未来几年人民币兑美元每年将保持3%的速度持续升值。

刘利刚称,近期人民币仍将维持强势。不过,过于强劲的人民币汇率并不符合中国的利益,澳新银行预计中国央行可能在美国大选后入市干预。因此,总体来说,今年的人民币升值空间不会很大。

中金公司最新发布的报告亦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短期在风险偏好回升的推动下将维持强势,但中长期面临中国私人部门增加外汇资产配置带来的资金流出压力,人民币对美元进一步升值的空间有限。

免责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