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美联储按兵不动 年底动向再留悬念

美联储按兵不动 年底动向再留悬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25日10:06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美联储24日在结束政策例会后宣布,维持现有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变。分析人士认为,该次会议传递出以下重要政策意图,即使在经济复苏势头增强后,美联储也不急于收紧货币政策,将继续把宽松货币政策保持一段时间。美联储今年最后一次政策例会将于12月11日至12日召开。按照现有政策,"扭转操作"将于年底到期,届时美联储是否会用国债购买计划来替换"扭转操作"是外界猜测的重点。

新华08网华盛顿10月24日电(记者樊宇 蒋旭峰)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4日在结束政策例会后宣布,维持现有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变。这一表态符合市场预期。在第三轮量化宽松(QE3)政策宣布6周后、政策效果初步显露之时,已有不少人开始揣测美联储的下一步行动。

维持现有政策组合

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美联储表示将继续执行量化宽松和"扭转操作"的政策组合。每月购买400亿美元贷款抵押证券,并执行"卖短买长"的调仓决定,同时维持将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超低区间直到2015年中的期限指引。

美联储对政策行动的描述与上次例会声明基本一致,所要传递的重要政策意图是,即使在经济复苏势头增强后,也不急于收紧货币政策,将继续把宽松货币政策保持一段时间。

分析人士认为,从近期经济表现来看,美联储既没有收紧政策的理由,也没有"加码"政策的必要。

美国9月份失业率下降0.3个百分点至7.8%,为2009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但目前的新增岗位数量依然难以支撑就业市场的持续改善。美联储本月发布的"褐皮书"显示,8月份以来,个人消费稳中有升,制造业形势有所好转,住宅房地产市场情况改善。但整体经济依然只是缓慢扩张,雇佣情况也没有明显起色。

内有"财政悬崖"日渐逼近,外有欧债危机持续威胁,而且经济学家普遍预计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速仍将不足2%,美联储维持现有政策、继续评估经济形势显得"合情合理"。

政策效果初显

本轮量化宽松政策推出已有月余,其火力集中在房地产市场,最"立竿见影"的效果体现在抵押贷款利率上。随着9月中旬QE3"靴子"落地,美国抵押贷款利率持续走低。美国15年期定息抵押贷款平均利率已从9月中旬的2.85%降至目前的2.66%,30年期定息抵押贷款平均利率已从9月中旬的3.55%降至3.37%,两者均徘徊在历史低位,这对房屋购买与再融资活动无疑将构成利好。

美国联邦住宅贷款抵押公司(房地美)23日发布报告,上调了今年余下时间及明年的贷款发放量和再融资数量。房地美首席经济学家Frank Nothaft认为,在QE3的刺激下,房地产市场将出现更多好转,从而为宏观经济带来更多支撑。

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约瑟夫·加尼翁认为,房屋的买卖和过户通常有一段时间间隔,美联储新政对购房活动的刺激作用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在数据上有所表现,其对总体经济的影响通常需要6个月到2个季度的时间才会在经济增长和就业数据中得以体现。

有些分析人士对量化宽松的效果并不乐观。他们认为,QE3可以拉低房贷利率,却无法改变家庭的不良信用记录和降低银行的房贷审批和信用标准,即使美联储集中火力,房地产市场的恢复仍将是一场拉锯战。

美联储刺激政策的正面效果目前难以明确量化,但国内外对其负面影响的指责一直未停歇。有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长期将利率保持在接近于零的历史低位,将减少居民的存款收入,并导致银行的存贷利差缩小,放贷收入下降。此外,新兴市场国家对美联储开启宽松"闸门"的负面溢出效应普遍表达了担忧。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