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欧洲央行行长回应有关国债购买计划的关切

欧洲央行行长回应有关国债购买计划的关切

新华08网2012年10月25日08:13分类:欧洲央行

新华08网法兰克福10月24日电(记者饶博)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24日在德国联邦议会发言时指出,欧洲央行在公布国债购买计划之前就已认真考虑过可能的风险,因此设计了操作规程以尽量减少风险。

德拉吉当天在德国柏林与议员们就欧洲央行政策进行讨论时说,他注意到德国仍然有人对欧洲央行提出的“直接货币交易”国债购买计划可能带来的影响表示关切,自己将对此一一回应并阐释欧洲央行的立场。

德拉吉指出,“直接货币交易”计划不会导致变相的政府融资。这是因为首先国债购买计划仅仅针对二级市场,是从投资者而非欧元区国家政府的手中购买已发行的债券,这完全符合欧盟条约中有关禁止货币融资的规定。

其次,在就“直接货币交易”项目进行决策时,欧洲央行将继续保持其完全的独立性。欧洲央行将依据自身对货币政策的评估来决定是否介入,以达到保持物价稳定的目标。按照规定,“直接货币交易”未来将涉及的欧元区国家政府必须满足一定条件,这种规定实际上也使得欧洲央行保持了自身的独立性。

第三,对于欧元区各国的纳税人来说,“直接货币交易”也不会带来过度的风险。欧元区的永久性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能明确地防止“直接货币交易”可能产生的风险。“直接货币交易”与“欧洲稳定机制”等救助机制挂钩的规定保证了欧洲央行将只会介入欧元区那些经济和公共财政具有可持续性的国家。

此外,欧洲央行因“直接货币交易”而新投入市场的每一欧元都会被回收,因此该项目不会导致通货膨胀。欧洲央行在公布“直接货币交易”之后,并没有看到其影响通胀预期的任何迹象,通胀预期继续保持稳定。

欧洲央行8月宣布将以购买欧元区重债国国债的方式帮助其降低国债收益率。9月6日,欧洲央行公布了名为“直接货币交易”的国债购买计划细节。按照计划,如果欧元区成员国正式向欧元区救助机制寻求救助,并且能满足救助计划附带的条件,欧洲央行或将从二级市场不设上限地购买其国债,帮助其将收益率降低到可持续水平。(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