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西班牙内忧不断 地区选举或扫除求援障碍

西班牙内忧不断 地区选举或扫除求援障碍

FX1682012年10月22日17:36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欧元兑美元一方面因上周欧盟峰会并无惊喜而承压,另一方面,周末西班牙地区选举的结果为欧元提供了些许上行动能。西班牙首相拉霍伊领导的人民党以绝对多数(41席)赢得了加利西亚地区议会的控制权。地区选举的结束为拉霍伊政府扫除了寻求欧盟援助的一大重要障碍。虽然西班牙政府仍不愿提出援助请求,该国面对的国内压力却正在不断增加。

周一,欧元美元一方面因上周欧盟峰会并无惊喜而承压,另一方面,周末西班牙地区选举的结果为欧元提供了些许上行动能。分析人士称,此次地区选举结果为西班牙政府扫除了又一个求援障碍,而随着向中央政府求援的自治区数量的不断增加,拉霍伊政府也面临更大压力。

在上周日(10月21日)的选举中,西班牙首相拉霍伊领导的人民党以绝对多数(41席)赢得了加利西亚(Galicia)地区议会的控制权,表现远好于社会党(18席)和其他两个政党(16席)。在西班牙国内民众反紧缩呼声愈发高涨的当下,这一选举结果为拉霍伊政府提供了一定的喘息空间。

但在巴斯克(Basque)自治区选举中,领先的是有独立倾向的巴斯克民族主义政党(PNV),该党获得27个席位,Bildu党获得21个席位,社会党获得16席,人民党仅有10个席位,该地区对于人民党的支持率一向较低。目前来看,PVN将与哪个政党共同组建联合地区政府尚不清楚,政治分析人士称,该党可能选择与社会党结盟。

分析人士此前指出,地区选举的结束为拉霍伊政府扫除了寻求欧盟援助的一大重要障碍。

IE商学院政治学家Ken Dubin表示:“拉霍伊可能会等待几周,随后寻求援助,以显示政府此前并不是在等待大选结果。这是一场预算削减的游戏。”

西班牙政府仍面临自治区独立的风险,11月25日,加泰罗尼亚地区将举行提前选举,而此次选举也将直接关系到该地区是否独立。加泰罗尼亚地区占西班牙经济总量的五分之一。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驻伦敦联席首席经济学家Gilles Moec表示:“我们认为,拉霍伊应当在加泰罗尼亚地区选举前寻求欧洲援助,因为如果民族主义党派获胜,市场反应将相当消极。”

西班牙自治州融资状况堪忧

另一方面,虽然西班牙政府仍不愿提出援助请求,该国面对的国内压力却正在不断增加。 

目前,向西班牙中央政府寻求援助的自治区数量已经升至8个,求助总额略超170亿欧元,而西班牙政府今年7月设立的国家援助基金规模为180亿欧元。该基金用以帮助各个自治区满足偿债需求。

荷兰国际集团(ING)的分析师Martin van Vliet表示,“很明显这些地区除了不得不降低自身财政赤字以外,在债务再融资方面也面临很大困难。中央政府被迫提供更多资金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这与他们自身财政相悖。”

然而,瑞银集团(UBS)欧洲经济学家Matteo Cominetta却认为,西班牙政府短期内不会求援。他持有这一观点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如果该国求援,将面临进一步紧缩财政的要求,而这可能需要在退休金和其它关键的公共支出问题上做出痛苦的政治决定。因而该国政府料将尝试协商一个更为宽松的赤字目标。

同时,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已经下降,欧洲央行直接货币交易(OMT)计划的出台令西班牙求援的紧迫性降低。穆迪也推迟降级行动,且西班牙政府年底前的融资压力并不大。

但是,Cominetta也提出,可能令危机重燃的因素包括希腊和欧盟当局之间关于发放下一轮救助资金的矛盾加剧,或是西班牙国债遭流拍。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