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周评:西班牙困局和人民币走高成市场焦点(2)

周评:西班牙困局和人民币走高成市场焦点(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20日09:58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欧盟领导人就建立泛欧元区银行业监管机构的路线图达成妥协,但对于市场最为关心的西班牙申请援助的消息,依然毫无进展,这使欧元多头在高位滋生回吐意愿。本周,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不断刷新近期高点,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自9月中旬以来上升幅度超过1%。

人民币不断刷新近期高点

本周,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不断刷新近期高点,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自9月中旬以来上升幅度超过1%。

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升值也有助于减少美国大选前夕对中国的批评声音,并促进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进一步从依赖出口和投资向依靠居民消费的再平衡。

根据刚刚公布的贸易数据,9月外贸出口又明显回升,因此近日人民币升值对外贸出口的影响也处于正常状态。然而,巴克莱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判断,考虑到对中国出口竞争力的负面影响,人民币升值近期不会持续。

国际清算银行报告认为,鉴于顺差的下降和中国政策制定者对于全球动荡和出口放缓的担忧,以及自2011年秋季以来美元兑多数主要货币走强的形势,今年剩下几个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保持大体稳定。

人民币摆脱单边升值引发的另一个效应是有利于发展对冲产品。来自星展银行的经济学家周洪礼表示,目前人民币的离岸市场不再是靠升值来推动其发展,有更多人民币投资渠道和产品。在这个阶段,人民币会成为一种投资货币。

澳元后市被看高

受益于欧债局势的好转,外加中国和美国向好的经济数据,直接提振了澳元作为高收益货币的魅力。尤其是中国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4%,符合市场预期,同时固定资产投资以及规模以上企业增长等数据均好于预期,引发了澳洲出口改善的猜测。

星展银行经济学家王良享发布报告认为,在维稳的政策下,虽然抗通胀仍是主题,但防止失业大幅攀升也是要务,在扶持出口政策已差不多出尽后,对基建的支持将重新成为政策重点,相信政策效果将于明年首季进一步显现。在此前提下,原材料及基本金属价格于明年年初将开始出现多头市场,全年金属价格高峰将于第四季度中后期发生。

技术面上,此前澳元走势一度弱于欧元,但目前澳元汇价已突破了这一关键压力,后市有进一步向上的动力和空间。(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