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西班牙求援成肥皂剧 一场更大的风暴或在酝酿(2)

西班牙求援成肥皂剧 一场更大的风暴或在酝酿(2)

上海证券报2012年10月18日13:37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针对西班牙求援一事,西班牙本身和德国都有太多顾虑,但这一问题迟迟悬而未决恐怕会弊大于利。对于周四开始的欧盟峰会,这样的拖沓也不是什么好兆头。经济学家警告说,尽管眼下市场似乎进入又一个平静期,但欧元区的新一轮风暴可能就在前方。

一场更大的风暴正在酝酿?

分析人士认为,围绕求援问题,西班牙和德国之所以如此纠结,是有多方面的考虑。就西班牙而言,拉霍伊政府可能是希望等待更好的时机,比如市场再次剧烈动荡,届时再寻求援助可能会从德国等国家得到更优厚的条件。

而默克尔则担心一旦西班牙求救了,投机者会猜测意大利可能成为下一个。另外,默克尔还要考虑德国议会的反对意见。考虑到政府还需要在未来几周请求议会批准向希腊提供救助以及对塞浦路斯的援助方案,德国官员称,默克尔政府想把这些问题打包成一个议案在议会表决。

考虑到西班牙求援的问题短期似乎还难有定论,同时希腊与“三驾马车”的谈判悬而未决,分析人士认为,18日开始的欧盟秋季峰会可能难有重大突破。

仅从市场表现看,近期金融市场似乎进入了又一段平静期。周三,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五个月低点,欧洲股市近日则持续走高。

但分析师和经济学家也警告说,眼下市场的宁静恰恰预示着一场更大的风暴可能正在酝酿。花旗集团驻伦敦的经济学家拉巴里表示,西班牙迟迟不肯请求援助无异于玩火,最终只会让西班牙遭受更大的痛苦。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