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西班牙求援成肥皂剧 一场更大的风暴或在酝酿

西班牙求援成肥皂剧 一场更大的风暴或在酝酿

上海证券报2012年10月18日13:37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针对西班牙求援一事,西班牙本身和德国都有太多顾虑,但这一问题迟迟悬而未决恐怕会弊大于利。对于周四开始的欧盟峰会,这样的拖沓也不是什么好兆头。经济学家警告说,尽管眼下市场似乎进入又一个平静期,但欧元区的新一轮风暴可能就在前方。

西班牙的求援越来越像一出肥皂剧。周二两位德国议员有关对西班牙获得预防性授信“持开放态度”的讲话,一度被解读为西班牙“好事将近”,美欧股市也因此纷纷大涨。不过,马德里和柏林方面很快出面澄清。

分析人士认为,针对西班牙求援一事,西班牙本身和德国都有太多顾虑,但这一问题迟迟悬而未决恐怕会弊大于利。对于周四开始的欧盟峰会,这样的拖沓也不是什么好兆头。经济学家警告说,尽管眼下市场似乎进入又一个平静期,但欧元区的新一轮风暴可能就在前方。

德议员表态遭市场爆炒

西班牙申请援助一直是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外界对此的预期也日益高涨。周二,两位德国议员的讲话,再次让市场的预期爆棚,并点燃了一波风险资产的上涨行情

德国联合执政党的两位资深议员周二早些时候透露,德国对于向西班牙提供预防性授信“持开放态度”。就西班牙求援而言,德国议员的看法至关重要,因为默克尔政府要援助西班牙先得过国会这一关。西班牙曾以担心德国反对为由,一直不愿主动请求援助,而后者恰恰是欧洲央行设定的出手购买重债国国债的前提条件。

在彭博社率先播发了上述消息后,正在交易的欧美股市、欧元等都应声上扬。当天穆迪宣布维持西班牙的投资评级,也鼓舞了人气。美股道指周二收高1%,创一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英法德股市涨幅在1.1%至2.4%。欧元对美元一举突破1.30,并在周三继续走高,站上1.31,创近一个月来新高。美元指数则大跌0.7%。

不过,德国和西班牙方面很快就对相关报道作出了澄清。上述两位议员中的一位、德国总理默克尔预算发言人巴特勒表示,彭博的报道“过度解读”了他的评论,他并未特指西班牙。另据知情人士透露,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当天为此专门打电话给默克尔,明确否认了求援事宜。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