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机构专区 > 外汇通 > 美国大选VS欧盟峰会谁才是市场焦点?

美国大选VS欧盟峰会谁才是市场焦点?

外汇通2012年10月18日13:10分类:外汇通

核心提示:第二场辩论采取“市民大会”的形式,由美国知名民调机构盖洛普公司遴选出80余名未决定投票意向的选民参加,在现场向总统候选人提出自己关心的问题,内容可涵盖内外政策。

美国大选再打“中国牌”巅峰对决经济问题成焦点

第二场辩论采取“市民大会”的形式,由美国知名民调机构盖洛普公司遴选出80余名未决定投票意向的选民参加,在现场向总统候选人提出自己关心的问题,内容可涵盖内外政策。

双方在现场再度打起所谓的“中国牌”。罗姆尼谴责奥巴马未将中国定义为汇率操纵国,并承诺自己将向中国施压,让更多的工作岗位回流美国,而奥巴马则抨击罗姆尼“暗度陈仓”,其投资的一些公司都是将业务外包到中国、导致美国本土岗位流失的先头部队。

毫无意外,2012年的美国大选仍在玩“中国牌”。美国民主和共和两党的总统候选人在涉华议题上相互抹黑,大放狠话,再度陷入一场“谁对中国更强硬”的竞赛。“操纵人民币汇率”、“谋求不公平优势”、“抢走美国工作机会”、“威胁美国经济安全”、“外交独断强硬”等论调,让人听得耳膜生茧。

在回答如何确保将就业机会留在美国国内的提问时,罗姆尼称中国作为最大制造业国家,让美国失去了许多工作机会,他甚至宣称中国通过控制人民币汇率来为自己谋利。奥巴马则表示,自己也在通过各种途径向中国施压。

中国一直都是美国竞选者集中攻击的对象,尤其是在贸易方面,因为这直接关系到很多选民的就业和经济问题。而美国民众对中国具体情况不是特别了解,所以有些政客会借助这个机会,对于贸易、人民币货币政策可能会有一些过激的言论。

另外,对利比亚方面的局势以及美国现在的政策,民众可能也会进行一些提问。人们认为,这两个竞选人也会不同的切入。奥巴马主张多边协商,进行软政策和硬的军事政策结合。但是罗姆尼可能会推出以硬军事政策为主,单方面解决问题的态势。

而美国作为危机的始作俑者,调整和改革当然是必需。四年前奥巴马打着改革的旗号,成功入主白宫。这四年来,美国在改革的道路上走了一程,通过了对华尔街金融界加强监管的“多德-弗兰克法案”和旨在给更多人提供医疗保险的“医疗改革法案”。但现实地讲,改革不仅在力度上不够,在方向上也不明晰。后一点正是双方在选战中激烈争论的焦点。

俗话说,美国打喷嚏,世界要感冒,美国身体好,世界也会看到希望。无论奥巴马和罗姆尼谁当选,他们是否有办法将美国重新拉回经济强盛之路,或者将美国推向更深的危机深渊,不仅美国选民等着看,世界也在等着看,甚至等着学。就此而言,今年美国大选的世界影响不可谓不大。然而,从奥、罗二人的立场对比看,并未摆脱美国政治维持几十年的左右分野。老办法面对新形势,似乎都不太好使,而能有效应对现实问题的新理论、新思想又迟迟没有产生。

对此次美国大选炒作中国议题,我们还不能等闲视之。此次奥巴马为表明立场,不仅口头上不放松,而且还利用手中职权在打压中国方面做了不少“实事”,如对中国产品征收重税、否决中国企业对美投资以及将中国企业告上WTO等。因此,既不能奢望此次美国大选会对中国经济利益毫发无伤,也难以期待新当选的美国总统会对中国改弦更张。中美之间的经济摩擦和竞争,恐怕会超越选举而成为常态。

现如今,2012美国大选的第二轮辩论已经结束,未来将迎接第三轮辩论,而美国对华政策依旧不乐观,而美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也是万众瞩目,经济问题再次备受瞩目。

欧盟峰会好戏登台欧元上涨概率几何?

欧盟峰会--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将再度占据今明两天外汇市场的新闻头条。鉴于近期欧债危机烈火似有越少烧旺的苗头,本次欧盟峰会格外受到关注。这将是欧盟领导人年内第四次会晤,同时也是自09年末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以来的第22次欧盟峰会。但外界对此次峰会取得实质性进展的期望并不高,尽管如此,最近数日欧元汇率出现显著上扬,这一现象值得关注。

另据报道,希腊工人周四将走上街头举行罢工,这是三星期内他们的第二次罢工。他们希望向正在参加欧盟峰会的欧洲领导人表明新一波的工资和养老金削减计划将使遭受了五年经济衰退之苦的希腊人民的情况更加恶化。希腊经历了自二战之后最严重的衰退。为了确保获得下一轮的1300亿欧元的援助,该国制定了115亿欧元的开支削减计划以满足欧洲三驾马车的救援条件。

而穆迪当日发布声明称,近期,欧元区当局、欧央行以及西班牙自身的努力,为该国在今后几年内稳定公共债务水平提供了时间和机会。穆迪副总裁、负责西班牙评级的首席分析师穆尔布罗勒称,在欧央行宣布直接货币交易计划后,西班牙被市场拒之门外的风险已显著下降。穆迪预计,不久的未来西班牙可能会向ESM申请预防性信贷额度,以激活欧央行直接货币交易计划,从而稳定该国融资成本。穆尔布罗勒称:"很多迹象表明,西班牙政府将申请预防性信贷额度,穆迪的最新评级决定正是基于这一假设做出的。"

西班牙的求援越来越像一出肥皂剧。周二两位德国议员有关对西班牙获得预防性授信"持开放态度"的讲话,一度被解读为西班牙"好事将近",美欧股市也因此纷纷大涨。不过,马德里和柏林方面很快出面澄清。

分析人士认为,针对西班牙求援一事,西班牙本身和德国都有太多顾虑,但这一问题迟迟悬而未决恐怕会弊大于利。对于周四开始的欧盟峰会,这样的拖沓也不是什么好兆头。经济学家警告说,尽管眼下市场似乎进入又一个平静期,但欧元区的新一轮风暴可能就在前方。

过去,评级机构往往选择在欧盟峰会来临前"大泼冷水"。然而,这次评级机构穆迪一改常态,继续维持西班牙长期主权债务评级在Baa3不变,西班牙也因此保住了投资级评级。今年6月,穆迪将西班牙主权债务评级由A3降至仅比垃圾级高一级的Baa3,成为三大评级机构中首家使西班牙面临降入垃圾级评级风险的机构。随后,穆迪对西班牙评级进行审核,最终决定继续维持对该国的Baa3主权债务评级。不过,穆迪仍将西班牙主权债务评级展望定为负面。穆迪警告,如果欧元区和欧洲央行所承诺的帮助不能兑现,或者西班牙未能按计划实施必要的财政改革,穆迪将采取降级行动,且降级幅度可能不止一级。

对在周四和周五将举行的欧盟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将在解决希腊问题上取得进展的预期不高。一位不愿具名的德国官员表示,预计在欧盟峰会上不会对希腊问题进行任何实质性的讨论,且预计国际贷款人也不会发布有关希腊经济的阶段性报告。但分析师指出,对于峰会较低的预期值对于欧元来说可能是件好事,一方面,假如峰会真的平淡结束,并如预期那样在各项议题方面没有实质性进展,则欧元反应可能会相当温和。而另一方面,若峰会意外在西班牙求援等方面传出利好消息,则欧元可能会进一步走强。

现如今,欧盟峰会帷幕将开好戏就要上台,而西班牙求助问题也将在峰会上讨论,另外希腊的罢工问题也是个麻烦,未来欧元上涨的几率究竟有多大呢?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