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官员在通胀风险问题上意见分歧

美联储官员在通胀风险问题上意见分歧

新华08网2012年10月16日15:56分类:美联储

据路透社10月15日报道,美联储官员周一(15日)就何为正确的货币政策立场表达了不同意见,通胀强硬派与温和派围绕央行大规模刺激措施带来的通胀风险展开辩论。

定于下周召开议息会议的美联储,9月宣布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并承诺将近零利率维持到2015年中期,以推动经济持续回暖。

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中的通胀温和派官员数量超过强硬派。温和派官员认为,美国经济增长疲软、失业率高企,加之还有其他指标表明经济疲弱,通胀威胁仍很遥远。

“就算我们看到一些不错的经济面消息,我认为我们也不应该匆忙行事。”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主席杜德利(William Dudley)说。

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经济活动表现出乐观迹象,美国人购买了更多商品,因此,9月份美国零售销售增长1.1%。

该消息暗示未来美国经济增速或加快。此外,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虽然按历史标准来看仍高企,9月美国失业率大幅降至7.8%,为三年半来首次低于8%。

杜德利周一在纽约举行的一场活动中,对全美企业经济协会(NABE)表示,没必要担心美联储的非常规刺激措施将会导致金融资产泡沫或通货膨胀。杜德利拥有在美联储政策制定委员会上的投票权。

他说,美联储调整银行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的能力“意味着不管央行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如何,我们都可以控制住通胀”。

美联储上个月宣布启动新一轮“开放式”资产购买计划,每月购债400亿美元,直至劳动力市场状况明显改善。在此之前,美联储已经采取了两轮大规模的资产购买措施,总共购买了2.3万亿美元的债券。 

二季度经济放缓是暂时性的——拉克尔

对于上述乐观看待通胀风险的看法,里士满联储主席拉克尔(Jeffrey Lacker)持反对意见。拉克尔反对上月的政策宽松,而且担忧该政策对物价稳定的影响。

“通货膨胀的表现从根本上讲取决于央行的举措,而经济增长和劳动力市场状况则受各种各样因素的影响,”他在美国弗吉尼亚州Roanoke地区的一场商业会议上说。

拉克尔表示,尽管从理论上讲,美联储拥有缩小资产负债规模及控制通胀的工具,但实际却从未有过这样的操作,听上去这是对决策者何来信心能在时机到来时这样操作感到怀疑。

他还对美国经济目前是否真没有达到所谓趋势增长率水平以及目前货币政策能给经济带来多大帮助表示怀疑。

“仅仅一个高失业率并不意味着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不符合国会授权,也不一定意味着需要采取更多货币政策来实现其目标,”他说。

国会赋予了美联储寻求充分就业和稳定物价的双重使命。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因房地产市场崩溃导致衰退和美联储改变这一前景的能力有限,未来好几年美国经济仍将非常低迷。

拉克尔说,近期美国就业增长模式及第三季度月增就业人数14.6万暗示今年早些时候的经济放缓是暂时的。

拉克尔还说,美联储维持低利率至少到2015年中期的引导,可能传达出错误的讯息。

“它可能被误解为是意味着政策制定委员会认为经济将比人们此前预期的更为疲软。就其本身而言,或许会对目前的活动带来负面影响,这不是我们本来的意图,”他说。

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速降温至1.3%,且分析师们认为今年剩余时间美国经济增速不会超过2%,虽然大多数预测2013年将有所回升。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将美国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3%上方上调至3.5%。他对密苏里州经济教育委员会说,他预测今年失业率将朝着7%下降。

但在美国经济从2007-2009年严重衰退逐步复苏的过程中,经济增长却多次不及预期。杜德利称这就是为何政策“仍需要更加激进”而且要防范冲击的原因。

参与NABE调查的预测人员周一表示,他们相信美国2012年经济增长依然缓慢,经济增幅最终将在2012年第四季度回升至约3%。几乎所有参与调查的预测人员都表示,他们相信美联储将在2013年维持联邦资金利率不变,因它将继续实施促增长的政策,而且通胀率仍将维持在美联储所定义的物价稳定范围内。90%预测人员还认为美联储将在年底前实质性地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 (完)(编译:燕毅)

【责任编辑:陈周阳】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