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机构专区 > 外汇通 > 欧元区流年不利 坐等欧盟峰会行吗?

欧元区流年不利 坐等欧盟峰会行吗?

汇通网2012年10月16日15:40分类:外汇通

核心提示:欧市早盘,欧洲股市开盘涨跌不一,非美货币展开反弹,欧元的反弹势头尤为强劲,本周市场继续关注欧洲局势的进展,尤其是周四举行的欧盟领导人峰会。为期两天的欧盟领导人峰会将于本周四召开,预计欧洲领袖们将就西班牙、希腊以及欧洲银行业一体化问题展开全面讨论。据德国媒体披露的欧盟峰会草案声明显示,欧洲领袖们将敦促各国财政及欧洲议会加速对欧洲银行监管的准备,并希望在年底前将法律框架准备好。

坐等欧盟峰会 远水救得了近火?

欧市早盘,欧洲股市开盘涨跌不一,非美货币展开反弹,欧元的反弹势头尤为强劲,本周市场继续关注欧洲局势的进展,尤其是周四举行的欧盟领导人峰会。为期两天的欧盟领导人峰会将于本周四召开,预计欧洲领袖们将就西班牙、希腊以及欧洲银行业一体化问题展开全面讨论。据德国媒体披露的欧盟峰会草案声明显示,欧洲领袖们将敦促各国财政及欧洲议会加速对欧洲银行监管的准备,并希望在年底前将法律框架准备好。

对欧盟而言,诺贝尔和平奖的意义除了肯定外,恐怕还有警示。事实上,就在获奖前两天,西班牙国债遭遇了标普的"连降两级"。毫无疑问,这一消息在令市场对欧元区担忧升温的同时,也让即将召开的欧盟峰会备受期待。

美元昨日震荡,非农货币在欧洲及美国股票的刺激下震荡收高,但我们要注意目前市场的焦点是欧洲的峰会,我认为峰会没有实际意义,第一欧洲央行的救助资金有限,而且希望的债务就高达2万亿欧元,同时某些欧洲国家的债务超过GDP90%,但欧洲央行和货币基金组织的救助是有前提条件的,欧元区危机国家内部必须先有计划把他们的赤字缩小。但这个相当的困难,救助也是有苛刻条件,救助的资金也是有限,而且实施是相当困难。所以我说峰会影响有限。欧洲央行这种没有力度的缓慢的救助并不能解决目前的问题。

关于西班牙何时申请金援的不确定性及希腊会否就新的紧缩措施与贷款方达成一致,令一些投资者最近几周不愿买入欧元。但一旦西班牙寻求救助,欧元将上涨的预期,令市场人士不敢大举作空欧元。由此而导致的结果是,9月中旬以来欧元兑美元一直陷于1.2800-1.3100区间。欧元兑美元持平于1.2954,从1.2889的低位反弹;美元兑日元上涨0.3%至78.68,稍早升至一周高位,因数据显示美国9月零售销售上升。德国总理默克尔周一表示,她已与财政部长朔伊布勒达成一致意见,即欧元区不应该出现“不可控形势”,比如希腊违约或退出欧元区。

希腊总理萨马拉斯周日表示,将在欧盟峰会前与国际金主达成协议,不过无法排除谈判结果再度令市场失望的可能,因类似言论已出现过多次。另一方面,西班牙一直在考量申请纾困的救助条件,而西班牙向欧洲救助基金求援是欧洲央行启动“货币直接交易”计划的必要前提。

目前,留给希腊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如果得不到下一笔315亿欧元的贷款,到下个月末希腊就将面临资金枯竭的状况。眼下,希腊仍在就新一轮紧缩方案与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紧张谈判。根据救援条款,希腊得到下一笔贷款的前提之一,是在2020年将债务占GDP比重降至120%。然而,目前IMF和ECB预计这一比例将是140%。

事实上,就在前一周,希腊财长YannisStournaras曾透露,国际债权人正考虑额外给予希腊两年时间,由此,希腊将不会向欧元区申请更多的资金救助。14日,希腊总理AntonisSamaras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预计在欧盟峰会前,希腊能与国际贷款人就新的紧缩方案达成一致意向。然而,随着西班牙问题的升级,欧洲领导人已普遍意识到当下并不是应对希腊退欧的好时机。

现如今,欧元区危机不断,坐等欧盟峰会可以说是远水救不了近火,欧元的操作上还应小心。

欧元区流年不利 欧债困局犹如梦魇

以曾经成功狙击英国央行而闻名于世的亿万富翁投资者、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乔治-索罗斯周一称,“噩梦般的”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给欧盟带来了真正的威胁,可能会导致整个欧盟遭到毁灭性的打击。 他指出,德国政府应该采取行动来解决这个问题,否则就赶紧采取行动退出欧元区。

周一欧元兑美元整体呈现先抑后扬格局,在亚洲时段一度大幅走低后,随着欧股开盘的一路走高,欧洲时段非美货币兑美元走势也基本跟随欧洲股市,欧元完全收复了亚市的跌幅并录得上涨。最终欧元兑美元持平于1.2954,从1.2889的低位反弹;美元兑日元上涨0.3%至78.68,稍早升至一周高位。尽管隔夜美国零售销售数据的优异表现一度也成为主导市场波动的重要因素,但目前市场的重点显然依然在欧洲局势身上,西希债局的变迁仍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据报道,希腊总理萨马拉斯15日称,希腊预计该国政府将在18日开幕的欧盟秋季峰会上,与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三驾马车”就最新财政紧缩方案达成一致。欧盟委员会副主席、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瑞恩同日透露,国际援助方与希腊政府针对援希进程的谈判将于11月中旬结束。此前德国总理默克尔呼吁,援助方应考虑延长希腊实现财政目标的时间期限。

默克尔14日称:“希腊财政紧缩和结构性改革已逐步开始取得进展,这(改革进程)通常会比我们想象的慢,我们需要给予希腊更多时间和机会。一方面,我们将要求希腊坚持已签署的援助协议;另一方面,作为朋友和伙伴,我们需向希腊提供帮助和支持。”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此前曾一再推迟向欧盟请求援助的步伐,这使得欧盟为该国度身定做的援救措施始终难有真正的用武之地。而虽然西班牙推迟求援很大程度上是基于本国政治经济利益的考量,但是该国求援进程的一拖再拖,却也着实已令各路经济界人士感到忧心不已。

对欧盟而言,诺贝尔和平奖的意义除了肯定外,恐怕还有警示。事实上,就在获奖前两天,西班牙国债遭遇了标普的“连降两级”。毫无疑问,这一消息在令市场对欧元区担忧升温的同时,也让即将召开的欧盟峰会备受期待。

除了希腊,西班牙债务情况的进展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IMF上周二发布的《财政监测报告》显示,西班牙或无法完成2012年和2013年的赤字目标,在银行业资产重组后,该国明年的债务占GDP比例将超过90%。

近日,路透援引欧元区官员消息称,西班牙可能于11月向欧盟申请金融救助,峰会也可能就相关议题进行详细讨论。不过,德国财长朔伊布勒依旧认为,西班牙不需要申请救助,并指出该国在财政政策、结构性改革上都很成功;其债务问题是源于银行系统,且目前该国已获得金融行业资产重组所需的资金。

某分析师周一称,欧洲央行进一步降息的意愿正在下降,且或在数年内不会再度降息。目前,欧洲央行已经将利率降至0.75%。显然欧洲央行的政策制定者开始质疑新一轮降息是否能够真正提供帮助,尽管欧洲央行利率仍高于其他主要央行,美联储日本央行的利率趋于零水平。欧洲央行不愿意进一步降息并不是由于对于欧元区经济困境认识的迟钝,该行执行委员会成员科尔上周表示,欧元区许多国家经济正在萎缩,通缩风险大于通胀,央行质疑新一轮降息是否会起到相应作用。

目前,欧元区可谓是流年不利,西班牙以及希腊相继出事,欧债困局犹如梦魇一般纠缠着欧洲经济,未来欧元区还将面临考验。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