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市场情绪峰回路转 欧元后市仍面挑战

市场情绪峰回路转 欧元后市仍面挑战

汇通网2012年10月12日08:01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亚市早盘,欧元兑美元在1.2930附近窄幅整理。纵观后市,欧元前景依然将面临诸多挑战。毕竟,本周市场迎来了美股第三季度财报,而下周则有欧盟峰会,对于市场来说,不确定性依然较大。

周五(10月12日)亚市早盘,欧元兑美元在1.2930附近窄幅整理。隔夜市场情绪峰回路转,尽管此前标普下调西班牙评级的消息令风险货币一度还有所承压,然而进入欧美时段后一系列的利好消息仍令市场情绪颇受鼓舞。而标普下调西班牙评级目前也正在被市场解读为或许是施压西班牙尽快求援的一剂良药。

不过,纵观后市,欧元前景依然将面临诸多挑战。毕竟,本周市场迎来了美股第三季度财报,而下周则有欧盟峰会,对于市场来说,不确定性依然较大。

隔夜市场情绪峰回路转,风险货币重整旗鼓

从隔夜消息面看,尽管并无大的利好刺激,但市场情绪仍在不经意间向好的一面发生转变。IMF主席拉加德欲为欧洲重债国松绑、意大利标债结果良好、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创新低、以及市场在标普下调西班牙评级后臆测其求援在即,均对风险偏好情绪形成提振。

面对恶化的全球经济前景,IMF总裁拉加德11日建议欧洲国家可暂缓削减财政支出的步伐,将主要政策目标转向保增长。这和该机构本周连续发布的关于经济、财政和金融的报告建议吻合。

她还在年会上建议,欧洲决策者需延长希腊达成减赤目标的时间,即由此前协议规定的2014年将财赤率降至4.5%以下,延长至2016年之前达成。

拉加德重申:“有时最好能有更多一点的时间(进行财政紧缩)”。同时,鉴于该机构对财政紧缩影响经济产出效果的重估,她认为,欧洲国家政府如果再盯住财政赤字目标已经不再是明智的,因这会进一步削弱经济增长。

拉加德的言论被视为有助于欧元区的稳定,且降低了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提振市场情绪。Commonwealth Foreign Exchange首席市场分析师Omer Esiner称:“拉加德此前发表了对高负债欧元区国家有支持作用的的言论,这对欧元有利。”

不过,在关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建议IMF参与该行新推出的国债购买计划OMT的问题时,拉加德表示,IMF的机制是灵活的,但该机构不会参与注资(购买国债)。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如果IMF不参与购买欧元区国债,那么其作用将会大打折扣。

隔夜除了拉加德的讲话,还有一些事件也对市场情绪起到了提振作用。意大利财政部周四(10月11日)公布的拍债结果显示,意大利3年期国债总计发售37.5亿欧元,达到目标范围27.5至37.5亿欧元的峰值;平均得标利率自上个月同类债券拍卖时录得2.75%上升至2.86%,创下了7月以来的新高。

此外,纽约早盘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大幅下滑至33.9万,为2008年2月16日以来最低,好于市场预期的37万,进一步印证美国就业市场改善,提振美股扩大涨幅,风险偏好持续升温推动风险货币扩大涨幅,欧元兑美元触及1.2950盘中高点。

当然,目前市场最大的核心焦点依然是西班牙和希腊。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周三宣布调降西班牙的信用评级至“BBB-”,只比最低的垃圾级高了一个等级,此消息一度令市场承压。

不过,从市场隔夜的解读看,尽管该利空消息一度打压市场人气,但不少分析师仍从中看到了一丝曙光。有市场人士认为,这可能会使得原本不愿寻求援助的西班牙政府开始考虑寻求援助,借此可以缓解西班牙政府借贷成本的压力。

澳大利亚国家银行的首席外汇策略师Ray Attrill说,标普调降西班牙信用评级可能会出现积极的结果,比如使西班牙更快的回到寻求援助的谈判桌上。

GFT市场策略师Neal Gilbert表示:“投资人最初对欧元区的坏消息措手不及,但很快明白到坏消息其实是好消息,因为这将把西班牙请求救助的时间提前。”

隔夜受风险偏好情绪回暖影响,风险货币普遍重整旗鼓,美元兑较高收益货币下滑,而日元则全线下跌。欧元兑美元上升0.6%至1.2929,稍早汇价低见1.2824,为10月1日来的最低;欧元兑日元上升0.6%至101.22;美元兑日元上升0.2%至78.32。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