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欧元区经济或陷通缩风险 欧央行或需靠QE救市

欧元区经济或陷通缩风险 欧央行或需靠QE救市

汇通网2012年10月10日14:45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目前来看,欧元区也确有发生资本市场通缩的可能,而一旦这一苗头变得显中,欧洲央行(ECB)就可能采取新一轮的量化宽松(QE)措施来阻止经济进一步衰退和通缩的前景。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欧元区自本轮经济危机开始以来的经济表现持续差于美国,货币政策的不合理要负很大的责任,特别地,欧洲央行未能如美联储那样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来救市,使得经济几乎陷入流动性陷井。

自本轮全球经济危机自2008年爆发以来,“通货紧缩”一词就成了全球各国央行的心腹大患,必欲除之而后快,而央行最为担心的就是发生在资本市场上的通缩。目前来看,欧元区也确有发生资本市场通缩的可能,而一旦这一苗头变得显中,欧洲央行(ECB)就可能采取新一轮的量化宽松(QE)措施来阻止经济进一步衰退和通缩的前景。

尽管部分市场人士会认为,欧洲央行最近推出的购债救市(OMT)措施与量化宽松颇为类似之处,但是购债救市的目的是为了维系欧元区后进国家的公开市场融资能 力,而非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事实上,这轮购债措施还得到了冲销措施的配合,事实上不会扩大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规模。而鉴于购债救市措施不会向市场注入流动 性,那么欧元区在经济进一步陷入衰退时,就更有可能陷入通缩泥潭,并跌入类似20年前的日本那样的恶性循环。

而欧洲央行推出量化宽松的障碍,则主要来自德国方面。鉴于本国特殊的历史原因,德国方面一直对可能引发严重通胀的货币政 策措施忌惮有加,并通过其巨大影响力左右着欧洲央行的政策行动。此前,欧洲央行在2011年的两次后来被证实是错误的加息,就出自德国方面的压力。而新任 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虽然在上任后刻意与德国方面保持距离,但此次购债救市最终仍需要使用冲销手段来消除流动性,很显然还是德国的意见 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欧元区自本轮经济危机开始以来的经济表现持续差于美国,货币政策的不合理要负很大的责任,特别地,欧洲央行未能如美联储那样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来救市,使得经济几乎陷入流动性陷井。日本90年代因为通缩型萧条而失去了宝贵的10年发展机会,教训不可谓不深,这对于欧洲方面而言,也是极深刻的历史教训。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