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西班牙新预算或引众怒 求援将成定局

西班牙新预算或引众怒 求援将成定局

汇通网2012年09月26日15:23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西班牙将于9月27日发布2013年度的预算案,而由于担心政府发布的这份预算中包含更多可能大幅增加民生痛苦程度的财政紧缩措施,该国部分民众走上街头,与警方发生了激烈冲突。民间对政府此前煞费苦心推出的各项经济领域改革措施并不买账。

西班牙将于本周四(9月27日)发布2013年度的预算案,而由于担心政府发布的这份预算中包含更多可能大幅增加民生痛苦程度的财政紧缩措施,该国部分民众周二(9月25日)走上街头,与警方发生了激烈冲突。

相比起此前的数次抗议活动,本轮抗议行动的组成人更多地以年轻人为主,因而场面也显得更加地火爆和混乱。抗议者纷纷对政府大幅削减公共雇员薪酬,以及医疗及教育支出的作法表示极为不满。

由于西班牙本年度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已注定要超出此前预期的目标水平,该国执政的中右翼政府正在病急乱投医,希望能够采取诸如将养老金额与通胀率脱钩,对股票交易征税,并同时开征温室气体排放税,同时取消此前的减税措施。

目前,西班牙必要要向国际债权人证明其能能力在2014年年底之前削减600亿欧元以上的财政收支亏空额度,从而才能在未来有必要时或得来自外部的进一步援助。此前,西班政府已经实行相应的增税以及减支措施,但是离达成赤字削减目标仍有相当大的差距,原因在于税收收入因为经济不景气而大幅缩水,而反过来高企的失业率又增加了社保支出。

目前,西班牙已经成为了欧债危机最新阶段中的市场关注焦点所在,各界还普遍担心该国无法援救其深陷泥潭中的银行业,以及债台高筑的地方政府。另外,自房地产泡沫破灭后,该国的失业率就飙升到了近25%的水平,为整个欧元区最高。

而 在经济与财政陷入困境的同时,西班牙在政治上也面临隐忧。贡献了该国近20%经济总量,且素来有分离倾向的加泰罗尼亚地区近日宣布,在要求中央政府予以更 大的财政自主权未果后,该地区将于今年11月25年提前进行选举。此前,该国另一地区安达卢西亚也因财政不堪重负,向中央政府伸手求援,这使得该国政府面 临更大的对外求援压力。

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领导下的西班牙政府至今仍未正式向欧盟求援,这使得欧洲央行的购债救市措施(OMT)迟迟难以正式启动,也使得市场投资者情绪变得日渐焦躁不安。拉霍伊表示,正在对援助措施所可能附加的条件进行斟酌,并择机而动。但业内人士指出,拉霍伊很可能会选择在10月21日加利西亚地区选举结束之后再有所行动。

该国政府还将会在本周四至周五(9月28日)发布最新的经济改革日程,这似乎也是在为向欧盟进一步求援作准备,同时,也是在设法为正府挽回更多的民意。但是以近日的状况来看,该国民间对政府此前煞费苦心推出的各项经济领域改革措施并不买账。

而此前的财政赤字数据却也显示,西班牙或许除了向欧盟全面求援之外已经别无选择。该国今年1到6月间的财政赤字额就占到了全年GDP预期的4.3%,这使得将全年财政赤字占GDP比重控制在6.3%这一目标已经很难真正实现。

尽管该国前2012年已经削减了超过130亿欧元的支出,但是专家却指出,基于该国今年实际全年财政赤字占GDP比重水平仍会比预期高于1个百分点这个状况,该国可能还需要增加100亿欧元以上的减支规模,才能达到财政控制目标。

然而事实上,在削减了公务员薪酬、提高增值税并削减医疗及教育支出之后,拉霍伊政府继续减支的空间已经变得捉襟见肘。在财政困局始终无法缓解,同时国债收益率仍无法下降到适当水平的情形下,该国申请全面主权财政援助,恐怕也将真的只是时间问题了。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