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安邦咨询认为当前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良机

安邦咨询认为当前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良机

新华08网2012年09月19日14:24分类:人民币

新华08网上海9月19日电(记者有之炘)港交所正式推出人民币可交收期货,芝加哥随即跟进,显示海外市场对人民币国际化求之若渴。但国内对此却表现较为保守,专家表示,受美联储量化宽松及欧债危机影响,当前国际市场迫切需要币值较为稳定的替代货币,正是人民币向外输出的好时机。

本周,港交所正式推出美元兑人民币期货交易,首日共成交415张合约。对于一个新的期货交易产品来说,推出首日有这样的成交量,已属不俗表现。港交所的总体战略是要提供多元化的人民币相关产品,同时发展股票及股票相关衍生产品以外的业务,开拓固定收益产品、货币及商品业务。港交所希望,人民币期货的推出将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并巩固香港发展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优势。

无独有偶,芝加哥交易所也将于今年四季度推出可交收人民币期货产品。另一个力争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城市伦敦,虽然还没有明确传出推动人民币期货的消息,但依伦敦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以及其首屈一指的对外开放程度,人民币期货及其他衍生产品也是迟早的事情。

从各离岸市场对人民币产品的热情来看,人民币国际化受到了海外市场的空前瞩目。不过,国内决策层对待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态度比较低调。在刚刚发布的《金融业发展与改革“十二五”规划》中,通篇没有正面提及“人民币国际化”的字样,取而代之的是“完善汇率形成机制”、“逐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逐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加强国际和区域金融合作”等处于较次层面上的二级目标。

安邦咨询发布报告显示, 人民币国际化在内有动力,在外有需求, 要防止在规划上我国错过人民币国际化的良机。受美联储量化宽松及欧债危机影响,当前国际市场迫切需要币值较为稳定的替代货币,正是人民币向外输出的好时机。(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