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国专家批评美联储货币政策

美国专家批评美联储货币政策

新华08网2012年09月18日09:12分类:美联储

新华08网华盛顿9月17日电(记者蒋旭峰 樊宇)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的约翰·泰勒、艾伦·梅尔策等五位知名经济学家17日严厉批评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称美联储用压低市场利率的方式来帮助美国财政部减轻偿债压力,同时扭曲了市场价格机制,并在冲击美国的长期财政信誉。

泰勒等五位经济学家都曾在美国政府或是美联储任职,他们当天在《华尔街日报》上联合撰文指出,在2011财年,在财政部新发行的国债中,美联储购买了约75%。推出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上的美国国债数量猛烈攀升。

泰勒等人表示,在美联储将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压低之后,美国财政部就可以利用当前的低利率便利条件来降低偿债成本,但是一旦利率上扬,美国的债务负担将大大增加。美联储卖出短期国债、买入长期国债的“扭转操作”正在代替财政部正常的债务结构管理。

泰勒等人指出,由于美联储将当前美国的联邦基金利率降至接近零的历史低位,在计入通胀因素之后,美国的实际利率为负,这就使辛辛苦苦攒了一辈子钱的美国老年人承受着收益缩水的损失。美联储若不回收这些流动性,这些流动性势必将成为通胀隐患。同时,若是日后过快回收这些流动性,又可能冲击到银行的正常信贷活动。

他们表示,美国政策当局需要未雨绸缪地管理高债务状况和财政信誉,否则美国有丧失全球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地位和低利率优势的风险。当前美国的财政状况如此严重,维持美国财政信誉成为棘手问题。(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