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国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回顾及比较

美国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回顾及比较

新华08网2012年09月14日14:37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14日,美联储宣布推出金融危机以来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与前两轮有所不同的是,新一轮量化宽松是不设上限的资产购买计划,美联储宣布将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直至就业市场出现明显起色为止。

  第一轮量化宽松(QE1) 第二轮量化宽松(QE2) 第三轮量化宽松(QE3)
时间 2008年11月25日 2010年11月03日 2012年09月14日
规模 美联储在第一轮定量宽松政策期间共购买了1.725万亿美元资产 到2011年6月底以前购买6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 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未说明总规模和期限。
市场影响 从2009年3月1日至2010年3月31日,美股标普500指数涨幅为37.14%。美国经济在2009年中期触底反弹,当年后三个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速从负值逐步增至5%。 QE2实施期间,美国股市展开新一轮上涨,标普500指数最大涨幅达到28.3%。整体资产价格上涨,再次推动美国经济增长。美国2010年三季度末期以及四季度美国经济表现强劲,四季度GDP年率增速突破3%。 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的当天,美元遭抛售,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1%,国际金价创七个月新高,国际油价涨1.34%。

美国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比较图  新华08网制表

【第一轮量化宽松(QE1)】

情况回顾:

2008 年11 月25 日,美联储宣布,将购买政府支持企业(简称GSE)房利美、房地美、联邦住房贷款银行与房地产有关的直接债务,还将购买由两房、联邦政府国民抵押贷款协会(Ginnie Mae) 所担保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

2009 年3 月18 日,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2009 年的采购额最高增至1.25 万亿美元,机构债的采购额最高增至 2000 亿美元。此外,为促进私有信贷市场状况的改善,联储还决定在未来六个月中最高再购买3000 亿美元的较长期国债证券。

2009 年11 月4 日,美联储宣布将购买总额达1.25万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约1750亿美元的机构债。机构债的数额略低于美联储早先公布的2000亿美元。美联储由此小幅缩减了第一轮定量宽松政策的规模。美联储同时表示将于2010年第一季度结束前完成这些证券和机构债的购买。

2010 年4 月28 日,美联储在利率会议后发表的声明中未再提及购买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机构债的问题。这标志着联储的首轮定量宽松政策正式结束。首轮定量宽松总计为金融 系统及市场提供了1.725 万亿美元流动性。

美联储在第一轮定量宽松政策期间共购买了1.725万亿美元资产,包括1.25万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1750亿美元的机构债和300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

效果评估:

美国第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对美国、世界及中国的影响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