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通胀捣乱 俄罗斯央行“顶风”加息

通胀捣乱 俄罗斯央行“顶风”加息

上海证券报2012年09月14日06:13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周四,俄罗斯央行出人意料地宣布,将把该国所有政策利率提高25基点,以应对超出官方目标的通胀。这也与近期美欧等其他主要央行争相出手刺激经济的做法形成鲜明对照。

就在全球央行再掀宽松浪潮之际,俄罗斯却在“逆势而为”。

周四,俄罗斯央行出人意料地宣布,将把该国所有政策利率提高25基点,以应对超出官方目标的通胀。这也与近期美欧等其他主要央行争相出手刺激经济的做法形成鲜明对照。

根据13日发布的声明,俄罗斯的再融资利率从8%提高至8.25%,这也是该国自2011年4月以来的第一次加息。此外,隔夜回购利率也从5.25%上调至5.5%,隔夜存款利率则从4%提高至4.25%。上述调整均从14日开始实施。

此次加息也出乎业界普遍预期。之前接受彭博调查的15位经济学家中,仅有3位预计会上调再融资利率,其他都预计利率会保持不变。

即便是相比其他的金砖国家,俄罗斯央行的政策方向也大相径庭。中国、巴西和印度等经济体今年都曾降息,以期提振放缓的经济增长。分析人士表示,通胀因素是促使俄罗斯“忍痛”加息的主要原因。

根据央行的最新声明,截至9月10日,俄罗斯的CPI通胀达到6.3%,超过了央行的目标区间上限。声明称,加息是出于物价和通胀预期上升的考虑。8月份,俄罗斯的通胀率创下今年以来新高,主要因为美国和俄罗斯本国的旱情推高了农产品价格。

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出口国,俄罗斯经济也受到了国际环境的影响,第二季度俄经济增长放慢至4%,主要受到欧债危机等因素拖累。俄官方预计,今年下半年该国的经济增速可能降至不到3%,远不及上半年的4.5%。一些人预计,明年俄经济可能更加疲软。(朱周良)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