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人民币 > CME和港交所争相铺路离岸人民币衍生品

CME和港交所争相铺路离岸人民币衍生品

新华08网2012年09月13日20:02分类:人民币

核心提示:CME集团9月13日突然宣布也将在今年四季度推出离岸人民币期货及期权品种。在继9月11日港交所宣布此业务后,两家交易所针锋相对的表态,也使得离岸人民币衍生品市场的竞争骤然升温。

新华08网北京9月13日电(记者王胜先 胡俊超)继9月11日港交所公布即将上市的离岸人民币期货交易细则后,CME集团9月13日突然宣布也将在今年四季度推出离岸人民币期货及期权品种。针锋相对的表态,也使得离岸人民币衍生品市场的竞争骤然升温。

CME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朱利安表示,在过去的18个月到24个月之间,人民币的存款,尤其在香港的人民币计价的存款有大幅度的上升,2011年底人民币的存款接近6000亿,日交易量在30-40亿元,在中国境外以人民币计价的贸易量有了显著的上升,这些都为推出期货合约做出了比较好的铺垫。

相较于CME此前的人民币期货合约,港交所、CME将要推出的期货及期权衍生品都是针对境外人民币期货,而且都可以实现人民币交收,交收地都在香港,合约的规模也从100万美元下调至10万美元以及1万美元。

同是可交收的离岸人民币期货品种,港交所、CME有何区别呢?朱利安表示,CME推出的离岸人民币期货和期货产品同时推出了标准合约和微型合约,标准合约每张10万美元,微型合约每张1万美元,分别服务于机构和零售两类客户风险管理的需求。此外,港交所推出的仅仅是期货品种,而CME推出的是期货、期权,算上标准和微型合约,相当于上市了四种衍生品。CME称,与港交所推出的一年离岸人民币期货品种最关键的不同之处在于CME的品种是3年期,使得套期保值和交易更加灵活。

一个是有着40多年外汇衍生品交易经验的老牌交易所,一个有地处最大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地主之便,CME与港交所优势各有千秋,但都要面临能否品种能否活跃的挑战。

港交所交易科主管戴志坚预计,有购买美元资产需求的内地企业及个人、投资内地的海外投资者、从事进出口业务的内地及海外企业等,均有购买人民币货币期货对冲人民币汇率风险需求。他表示,将争取目前正在使用不交收外汇远期合约(NDF)的客户参与人民币货币期货交易。

朱利安称,这次推出的离岸人民币期货产品,从技术上和相关的流程上来说与过去不一样的,通过实现实物交割,大大降低了交易的复杂程度。而且通过CME Globex电子交易平台,全球各地24小时的实现合约的一致性,只要有人民币汇率风险管理的需求,不管他们是在香港,伦敦,都可以通过该平台参与交易。

其实,短期的活跃或并不是最重要的,交易所看重的是离岸人民币的战略地位,特别是随着人民币国际贸易结算的推进,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离岸的人民币资产将成为各交易所争相争夺的焦点。朱利安坦陈,CME推出离岸人民币期货后,初期交易量可能不会特别大,“我们并不是希望有很大的交易量,这是一个战略性的发展。”对于CME集团来说,重要性也体现在,能够使CME处理以人民币作为交割的货币,以及在其他以人民币计价衍生品合约。

当前CME已经上市了人民币期货(CNY)和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清算服务,加上即将上市的离岸人民币产品(CNH),三种不同的品种和业务,为客户不同的需求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对于其后期上市以人民币计价的其他商品期货,以及在华开展业务都铺垫了很好基础。

除了人民币兑美元的期货品种,港交所已经正在研究推出人民币兑其他货币的期货产品的可能性,同时可以预期以人民币计价的证券、大宗商品、金融等衍生品也将在不久的将来出现。

此外,新加坡方面也在人民币业务方面快速拓展,除了人民币存款、贸易结算和人民币债券等基础业务,预计也将涉足人民币衍生品方面业务。可以看出,香港、新加坡、伦敦等离岸人民币市场的竞争刚刚开始,今后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将加速扩张,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可能快于市场预期。(完)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