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QE3预期愈演愈烈 美欧央行争相“开闸”

QE3预期愈演愈烈 美欧央行争相“开闸”

上海证券报2012年09月13日08:28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伴随着市场对于QE3即将出台的高涨预期,美元指数周二跌破80整数关,至4个月来新低,美国股市、黄金、原油等资产则连续上涨并创出数月乃至数年来新高。不少机构预计,美联储可能出台规模至少数千亿美元的新一轮资产收购计划。另外,上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刚刚透露了新的无上限购债方案。

QE3(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从未如此接近。

伴随着市场对于QE3即将出台的高涨预期,美元指数周二跌破80整数关,至4个月来新低,美国股市、黄金、原油等资产则连续上涨并创出数月乃至数年来新高。不少机构预计,在北京时间周五凌晨结束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可能出台规模至少数千亿美元的新一轮资产收购计划。

此举可能掀起美欧新一轮量化宽松浪潮,上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刚刚透露了新的无上限购债方案。但从以往经验来看,外界并不认为QE3会对提振美国乃至全球经济起到太明显的作用,而其潜在的“副作用”不得不防。

市场提前消化利好

从股市、国债以及通胀保值债券的走势已能看出端倪。美国10年期损益平衡通胀率自7月底以来持续上升,表明投资者预计美联储未来将向市场注入大量廉价资金刺激经济

对QE3最敏感的当属美元。

上周五发布的美国8月份非农就业报告意外弱于预期,成为激发新一轮QE3预期的直接导火索。当天,美元指数应声重挫超过1%,达到近四个月低点。随着市场对美联储即将启动QE3的预期继续升温,本周二美元再度大幅下挫,美元指数周二跌破80整数关口。截至北京时间12日18时30分,美元指数报79.55。

与此相应,股票和大宗商品市场则连续走高。美股道指继上周五暴涨1.9%之后,本周继续走高,并在周二刷新了自2007年12月以来的收盘高点。黄金、白银达到半年高点,伦铜则创下四个月新高。原油期货也来到97美元附近的相对高位。

分析人士注意到,考虑到美国经济面临欧债危机、“财政悬崖”等诸多不确定性,金融市场其实早就已开始消化QE3的因素。自7月下旬以来,美元指数累计下跌超过5%。

美国银行的经济学家早在一个月前就指出,市场有80%的可能性已经消化了QE3预期,这可以从股市、国债以及通胀保值债券的走势看出端倪。美国10年期损益平衡通胀率自7月底以来持续上升,表明投资者预计美联储未来将向市场注入大量廉价资金刺激经济,从而引发通胀率上升。

QE3从未如此接近

巴克莱资本的经济学家预计,鉴于最新非农就业数据弱于预期,美联储可能在12日至13日的会议上宣布新一轮资产收购计划

不仅是投资人,分析师、研究机构和经济学家们近期也纷纷改口,称QE3最早可能在本周出炉。彭博资讯周三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近三分之二的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将在13日宣布QE3。

巴克莱资本的经济学家预计,鉴于最新非农就业数据弱于预期,美联储可能在12日至13日的会议上宣布新一轮资产收购计划,即QE3;另外,美联储还可能宣布再延长零利率的实施期限一年,至2015年底。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