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欧洲央行跨出历史性一步

欧洲央行跨出历史性一步

新华08网2012年09月08日09:35分类:欧洲央行

新华08网柏林9月7日电(记者刘向)面对欧元区日益恶化的主权债务危机,欧洲央行6日跨出了历史性的一步,推出“不设上限的”国债购买计划,意在稳定市场,恢复信心,给欧洲重债国希望。

欧洲央行当天决定执行“直接货币交易计划”,从欧元区二级市场购买主权债券。该计划主要想缓解西班牙和意大利等重债国的融资压力。眼下,利息负担过重可能吞噬西班牙等国紧缩努力的成果。

面对当前形势,欧元区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结构改革和增长计划,但要见效非一日之功。短期内,必须缓解市场的不安和焦虑,避免西班牙和意大利危机恶化,为它们实行改革和紧缩政策赢得喘息的时间和空间,保持欧元区稳定。而能担此重任的只有欧洲央行。

欧洲央行跨出历史性一步得到了多数专家的认同。德国《商报》7日报道说,在目前危急的形势下,只有欧洲央行才能拯救欧元。因为,欧元区没有统一的财政部,大约7000亿欧元(8947亿美元)规模的欧元区长期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ESM)无法令市场完全信服,德国等出资国政府也疲于向民众解释为避免欧元区分裂而不得不承担越来越多的资金担保。而欧洲央行只要开动印钞机即可拥有无限的火力,在二级市场购买国债,击退任何市场投机行为。

尽管附加了严格的条件,但该计划刚一公布,市场应声上扬。纽约道琼斯指数大涨1.87%,单日涨幅创下两个月最高;标准普尔指数涨2.04%,收盘创下2008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纳斯达克指数则上涨2.17%,创下12年最高点。法兰克福股市等欧洲证券市场也都大幅收涨。

由于担心通胀,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在6日欧洲央行理事会会议上投下了唯一一张反对票。魏德曼批评说,欧洲央行的购债计划是“鸦片”。

欧洲央行新购债计划考虑到了德国央行的反对和压力,作出了一定的妥协。针对央行开动印钞机为欧元区政府融资可能导致通货膨胀的忧虑,欧洲央行保证,将采取措施回收该计划产生的流动性。

针对购债行为超出了对欧洲央行授权的看法,德拉吉6日援引欧洲央行章程第18条说,欧洲央行和国家央行为达到目标,可以购买在证券市场交易的有价证券。

为避免央行购债可能使得重债国放松改革和紧缩努力,欧洲央行决定,向两种救助机制,即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或欧洲稳定机制(ESM)寻求救助将成为申请该计划的先决条件。此外,欧洲央行将寻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参与,按照各成员国不同情况设置条件,并且监督上述计划的实施情况。

危机的解决环环相扣。12日德国联邦宪法法院将就ESM的命运作出裁决;10月中上旬,国际救助机构“三驾马车”——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完成对希腊实行结构改革和紧缩计划的评估报告,从而决定是否发放下一笔援助资金,这些都会对欧洲央行的新购债计划造成影响。(完)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