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欧央行打响9月头炮 购债降息再牵人心

欧央行打响9月头炮 购债降息再牵人心

上海证券报2012年09月04日08:10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6日,德拉吉领衔的欧洲央行将迎来又一次议息会议,外界对于本次会议的预期颇高,希望央行能发出重启欧元区国债收购的更明确信息。周一早盘欧洲股市普遍走高。自从7月底德拉吉首次表示要采取一切措施稳定欧元区之后,投资人对于欧洲央行重启国债收购的预期持续升温。本周四,欧洲央行将再次接受市场的考验。

意大利人德拉吉本周再次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主角。

6日,德拉吉领衔的欧洲央行将迎来又一次议息会议,外界对于本次会议的预期颇高,希望央行能发出重启欧元区国债收购的更明确信息。周一早盘欧洲股市普遍走高。

消息人士透露,欧洲央行将在本周讨论购债的一系列选项,但鉴于事关重大,加上德国央行竭力反对,德拉吉可能难以在本周敲定购债的最终方案。更多有关此事的细节,可能要留到12日德国宪法法院裁定欧洲稳定机制合法性之后再落实。这可能给欧元、股票等资产的短期走势带来风险。

购债方案仍在研究

自从7月底德拉吉首次表示要采取一切措施稳定欧元区之后,投资人对于欧洲央行重启国债收购的预期持续升温。本周四,欧洲央行将再次接受市场的考验。

外媒周一报道说,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已拟好了多个购债方案,准备提交欧元区各国央行讨论。报道引述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欧洲央行将在4日针对购债计划列出一系列选项,供欧元区17国的央行讨论。

按计划,周四的议息会议结束后,德拉吉将举行例行媒体发布会。不过,据上述知情官员透露,目前没有一项政策选项特别受到青睐。

据报道,欧洲央行考虑中的选项之一,是设定主权债收益率上限及其与德国国债收益率差的目标值。当局还曾考虑买进多种资产,而非只买政府债券。

据央行消息人士透露,德拉吉取消出席上周在美国举行的央行年度研讨会,就是为了以在刚过去的周末研究这些选项。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决定。

摩根大通、德国商业银行等大行的经济学家认为,由于议题过于复杂且时间不够,德拉吉本周可能无法提出详细计划的风险已经升高。知情人士透露,欧洲央行可能会选择保留购债等计划的细节,直到德国宪法法院本月12日裁定欧洲永久援助基金的合法性之后再提出。

与德国的“战争”

美银美林的经济学家雷斯在发送给客户的一份最新报告中写道:市场对欧洲央行的期待很高,但是我们认为,欧洲央行不太会澄清买入债券计划的细节。

对德拉吉来说,购债计划首先必须得到德国的首肯。作为欧洲央行决策背后的“无形之手”,德国在重启购债的问题上一直持反对立场。柏林方面认为,欧洲央行买入西班牙、意大利等重债国国债,可能会刺激通货膨胀,或是降低那些负债累累的南欧国家推行必需的经济改革的紧迫性。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