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伯南克称美联储已做好准备采取行动

伯南克称美联储已做好准备采取行动

新华08网2012年09月03日11:22分类:美联储

新华08网北京9月3日电 路透中文网9月3日刊载一篇题为《伯南克称美联储准备好采取行动》的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9月1日并未关上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大门,称“严重关切”美国就业市场停滞不前的情况,但他并没有就美联储下一步行动给出明确暗示。

他的严厉措辞短暂提振美股,但分析师对于美联储是否将在9月会议上推出新一轮债券购买计划仍看法不一。

伯南克称,美联储必须权衡出台进一步货币刺激政策的代价和收益,但他暗示这些代价也许值得付出。

“当我们评估非常规政策选项的收益和代价时……决不能忽视经济正面临的巨大调整,”伯南克在杰克逊霍尔年度会议上表示,“充分考虑到政策工具的不确定性和局限性之后,美联储将在必要时提供额外的宽松政策,以刺激经济更快复苏,并在物价稳定的基础上令就业市场环境持续改善。”

与美联储上次政策会议纪要相比,伯南克此番讲话对于放宽政策的暗示要弱一些,但他对经济状况的负面评价,让外界很清楚他到底支持哪一方。

“就业市场的停滞局面尤其让人严重关切,不仅仅是因为由此带来的巨大痛苦以及大量人力资源被浪费,还因为失业率居高不下将令经济遭遇结构性打击,而其影响可能延续多年,”伯南克说。

金融市场在伯南克发表讲话后呈现拉锯格局。美股基本收在伯南克讲话前的水平;但美国国债收益率触及三周低点,因市场预期美联储将有所行动;美元对欧元和日元则下滑。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和2007-2009年的衰退,美联储将基准利率降至近零水准,并在两轮量化宽松行动中买入2.3万亿美元的公债和抵押支持证券(MBS)。

美联储将在9月12-13日举行下次会议,央行官员近来一直在争论,是否有必要进一步购买债券,以刺激经济更快复苏。

分析师称,伯南克强调就业市场状况,令外界尤为关注9月7日将出炉的8月非农就业报告。7月时就业岗位增加,但失业率升至8。3%。

“(伯南克的)讲话没有透露任何我们还不知道的讯息,但同时也没有去除任何已知的信息,”国际战略和投资集团政策研究主任罗伯托·佩尔利表示。

“它没有比会议纪要的温和论调强硬一丝一毫,”他说,并称进一步购买资产“很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美联储采取激进举措刺激经济已经招致共和党阵营的批评,称这些政策可能引发通胀和资产泡沫。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表示,他认为第三轮量化宽松(QE3)不会帮到经济;一些分析师也称,美联储可能会对在11月6日总统大选之前采取行动犹豫不决。在9月之后到大选前,美联储还将举行一次政策会议。

然而,伯南克淡化了美联储非常规政策可能带来的风险,称购买资产在促进经济增长方面十分有效。

“在深思熟虑后,非传统政策的代价似乎是可控的。”他说。

美国经济在近三年前摆脱衰退,但增长速度一直迟缓。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环比增长1.7%,远不足以拉低居高不下的失业率。

“除非经济增长开始加速,否则失业率可能仍将远高于被视为充分可持续就业的水平,”伯南克表示。

8月3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8月消费者信心触及三个月高位,不过民众对未来仍感到悲观。

经济总体改善的情况令部分市场降低对美联储在9月推出新一轮购债计划的预期。

此外不少分析师认为,美联储还可能只是推后其认为会最终开始升息的时间预期。该央行自1月以来一直表示,预计将维持近零利率至少到2014年底。(完)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