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机构专区 > 外汇通 > 伯老言论意味深长 QE3预期阴魂不散

伯老言论意味深长 QE3预期阴魂不散

外汇通2012年09月03日10:50分类:外汇通

核心提示:备受瞩目的美联储年会在8月31日揭幕,一如市场所预料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开幕演讲中重申了在需要时可推出更多经济刺激政策,但指出短期内推出QE3的阻力仍大。从伯南克的言论来看,其包含的内容较为丰富。笔者认为,当前美国的货币政策最为明显的特征就是面对错综复杂十分不确定的经济形势,美联储采取的策略是静观其变,以不变应万变。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减少对经济形势的误判,减少货币政策的被动性。

备受瞩目的美联储年会在8月31日揭幕,一如市场所预料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开幕演讲中重申了在需要时可推出更多经济刺激政策,但指出短期内推出QE3的阻力仍大。从伯南克的言论来看,其包含的内容较为丰富。笔者认为,当前美国的货币政策最为明显的特征就是面对错综复杂十分不确定的经济形势,美联储采取的策略是静观其变,以不变应万变。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减少对经济形势的误判,减少货币政策的被动性。

尽管8月以来经济数据出现好转迹象,但从伯南克的讲话内容来看,伯南克对于经济前景的判断并没有发生太多改变,美联储仍会在必要时推出更多刺激政策以刺激经济更快速的增长。估计美联储政策委员会短期内仍倾向于观察更多经济数据,尤其是就业市场数据。从风险资产的表现来看,投资者仍预期美联储在中期内会采取行动。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此前曾表示,美联储仍有政策空间。美联储在决定是否推出新一轮宽松政策时需要权衡各种政策选项的利弊。而且由于货币政策从实施到产生效果存在时间间隔,政策立场须基于对未来经济表现的预估。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一如既往地展现了其"老奸巨猾"的一面,其在上周五央行年会的发言中,既没有明确暗示将推出QE3,但言语中又为联储近期放宽政策埋下伏笔。经过对伯南克言论的仔细解读之后,目前市场人士对于美联储9月推出Q3的观点略占上风。分析师指出,本周五美国方面将公布备受关注的非农数据,这对于美联储9月会议结果将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投资者将予以密切关注。

美国经济数据显示,的确是逐渐在走好,房地产市场不断复苏,尤其是美联储很关心的非农就业数据也好于预期。其二,从逻辑上讲,必要性不是很大了。美联储前两轮的QE,主要用意都在于拉低长期利率,缓解流动性风险。现在美国的长期利率已经处于历史很低的位置,而且美国商业银行的信贷已经在改善了。数据显示,美国2011年上半年M2已有7%左右。其三,再进行大规模的QE,将激化美国的政治矛盾。因为现任美国总统候选人罗姆尼代表的共和党,已经是尖锐反对QE政策。而美联储内部的声音也不能完全协调。

在谈及就业市场时,伯南克认为,失业率仍高于美联储判断的长期正常水平2个百分点。除非经济增速加快,否则失业率在未来一段时间很可能将继续保持在高位。伯南克也提到资产购买可能面临的诸多风险,比如市场对美联储“退出政策”的担忧、低利率引发的风险偏好变化等。不过,伯南克强调,在权衡货币政策收益和成本时,不应忽略美国所面临的严峻经济挑战。

美联储也在对近几年推出的一系列的正规的及非正规的货币政策效果进行反思。因为,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以来,世界各国推出了一系列重塑经济增长的模式,但是,在当今的环境下,经济政策根本起不了作用。这就需要思考,当前的经济问题是政策问题还是经济本身的问题。如果是经济本身的问题,或是长期的经济问题,那么短期政策岂能有效果?

现如今,美联储伯南克可谓是老生常谈毫无新意,而QE3预期也是悬而未决,未来美国经济还需良药。

欧债危机迎来关键9月全球经济面临重重考验

8月是欧洲人密集休假的一个月,欧债危机也显得有些“平静”。不过,9月将再次成为欧债危机的重要时间节点,一系列风险事件将轮番登场,让身处债务危机中心的欧元区迎来“多事之秋”,全球股市也面临重重考验。

由于西班牙经济深陷衰退,银行业危机和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严峻,该国金融系统资产外流情况加剧。据西班牙央行8月31日公布的数据,6月该国资本外流金额由5月的413亿欧元环比增加40%,达566亿欧元。在截至6月的一年内,西班牙资本外流总额达3156亿欧元,相当于该国经济产出的近三分之一。

欧洲议会议长、德国社民党资深欧洲议员马丁?舒尔茨1日在接受采访时称,欧盟应该考虑帮助希腊建立起一个有效的“经济增长机制”,在欧盟的积极参与下对到希腊的投资项目和资金实行共同监管,以欧盟的信用帮助树立起对希腊经济的信心。对此,希腊政府应该接受由欧盟派遣的官员到希腊协助对其财政及经济改革进行协调和监管。

西班牙经济早已因贯彻财政撙节计划而步履维艰,该国银行业受到房地产价格崩盘的严重打击,拉霍伊则不愿任何举动造成衰退风险的进一步提升。不过德国方面担心购债计划会造成太大的连带风险,这也使得欧洲央行陷入到极其微妙的谈判过程中。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仍在硬撑,表示西班牙将推迟就是否申请主权救助作出决定,直到救助条款明朗化。西班牙再次成为市场的心头之患。最近几天,陷入财政困境的西班牙多个自治区被迫向中央政府求救,大大增加了西班牙向欧盟寻求全面援助的可能性。评级机构穆迪周四警告说,对西班牙债信评级的评估可能持续到9月底,不排除进一步下调的可能。即便如此,马德里方面仍在硬撑,首相拉霍伊周四表示,西班牙将推迟就是否申请主权救助作出决定,直到救助条款明朗化。这一表态拖累美股当天大幅下跌,欧元也应声走低。

此外,本周还有澳洲联储、加拿大央行和英国央行三大央行利率决议。而9月剩余时间内也是风险事件云集,其中包括可能揭晓QE3谜底的美联储率决议,德国宪法法院将对欧洲稳定机制的合法性进行判决,还有荷兰大选、大量欧元区国家标售国债等等。一些机构也早已发出警告称--“9月汇市路况颠簸,投资者需系好安全带!”。

德拉吉的缺席让市场揣测欧洲央行是否会在9月6日推出针对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的购债计划。而这更使得QE3在年会上推出的概率降低。如是这般,9月将成为一个关键节点。近期公布的7月31日FOMC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中支持额外宽松成员有所增加。还有投行经济学家推测,在9月12~13日的FOMC会议上,FOMC有四个选项:一是除了表示一下对未来担忧,什么都不做;二是将低利率指引延长到2015年中或年末;三是延长低利率指引,同时说明达到了特定的条件后,政策将收紧;四是推出一轮新的资产购买计划,购买国债或/和按揭证券。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在努力克服欧债危机的过程中各方应该采用组合拳、多管齐下的策略,除了继续推行财政紧缩、结构改革外,欧盟可以帮助和支持希腊通过建立“特别经济区”的方式吸引国际资本前来投资,对此,欧盟应积极参与与希腊的共同监管,以增强希腊建立“特别经济区”的国际信誉。

目前,欧债危机已经接近白热化,而9月也将是欧债危机的关键月,未来全球经济将面临重重考验。

【责任编辑:陈周阳】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