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德法免疫渐失 欧元区恐难逃衰退厄运

德法免疫渐失 欧元区恐难逃衰退厄运

FX1682012年08月14日17:52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虽然德、法第二季度经济表现优于预期,但未能帮助欧元区整体逃脱重新步入萎缩的局面。欧元区第二季度季调后GDP初值季率萎缩0.2%,年率萎缩0.4%。

虽然德、法第二季度经济表现优于预期,但未能帮助欧元区整体逃脱重新步入萎缩的局面。作为严重依赖出口的国家,德国能否抵御外界侵袭尚不确定,法国更是已在增长与衰退边缘长期挣扎,欧元区整体的经济前景可谓阴云密布,恐将难逃技术性经济衰退的厄运。

据官方数据显示,德国第二季度经季调后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季率上升0.3%,预期增长0.2%,第一季度为增长0.5%;第二季度未季调年率增长0.5%,前值上升1.7%。与此同时,法国二季度GDP季率持平,预期萎缩0.1%,延续了一季度零增长的态势;二季度GDP年率提升0.3%,一季度同为增长0.3%。

此后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二季度季调后GDP初值季率萎缩0.2%,年率萎缩0.4%,均符合预期。该地区经济在一季度录得零增长后于二季度重新步入了经济下滑,但尚未满足经济学家对于技术性经济衰退的定义,即连续两个季度GDP录得萎缩。

德国经济增速略超预期,法国也暂时避免陷入萎缩,欧元/美元周二欧市早盘一度稳步走高,刷新日内高点1.2385水平。但在欧元区GDP公布后,汇价迅疾回吐涨幅,最低触及1.2359水平。

德国下半年经济形势难言乐观

尽管德法这两大欧元区核心国家再度成功避免经济的下滑,其经济的疲软表现也已有目共睹。德国6月工厂订单月率大幅走低1.7%,远超预期0.8%的降幅,且经济学家对于德国未来经济能否继续抵挡外界的风雨表达了担忧。 

大和国际市场(Daiwa Markets International)经济学家Tobias Blattner表示:“德国的经济非常有赖于出口,在经济局势尚佳时,德国经济同样表现强劲;而若局势不佳,就将成为德国经济的致命伤。如果今年剩余时间,德国能够避免萎缩也已经是幸运的了。” 

荷兰国际集团(ING)分析师Carsten Brzeski表示,一方面来看,德国再度避免衰退是一个好的迹象,但从另一方面来看,也反映了即便是欧元区的经济要塞也已经受到了危机的传染。他警告称,在德国二季度经济增速之下,掩盖着经济进一步放缓的可能。 

贝伦贝格银行(Berenberg Bank)经济学家Christian Schulz表示:“不幸的是,仅靠德国和法国无法避免欧元区经济萎缩。对于德国而言,前景依旧良好,第三季度可能会受到危机的冲击,但一旦得到控制,经济就将回暖,而法国的前景就没这么积极了。”

欧元区恐无法避免技术性衰退

自从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欧元区核心及外围成员国之间的区别显著,外围国家被视作是“麻烦的制造者”,而核心成员国则负责埋单。然而,德国、法国以及经济规模相对较小的芬兰和荷兰似乎也已经感受到了来自外围的压力。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首席经济学家Gerard Lyons表示:“欧元区核心成员国无法完全避免来自外围国家的负面影响,而这也是目前市场正在消化的事实。”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经济学家Kenneth Wattret表示:“大多数暗示经济势头的指标显示,第三季度欧元区GDP将再度萎缩。我预计,在9月大量消息公布后,投资将非常疲软,企业信心也处于异常低的水平。”

他并称:“核心成员国表现依旧超过外围成员国,但德国经济动能正在趋弱,对于欧元区而言避免更大幅度的萎缩将愈发艰难,德国下半年录得增长也将较为困难。”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