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日本央行长期国债余额首次超过纸币发行额

日本央行长期国债余额首次超过纸币发行额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8月14日14:36

新华08网东京8月14日电(记者冯武勇)日本中央银行14日公布的营业报告显示,截至8月10日,日本央行持有的长期国债余额为80.9697万亿日元(约合1.0334万亿美元),首次超过其发行的纸币余额。

根据这份报告公布的资产负债表,日本央行发行的银行券(纸币)余额为80.7876万亿日元(约合1.0331万亿美元)。日本央行持有的长期国债余额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持有的部分为66.4709万亿日元(约合8484亿美元),通过货币宽松政策主要工具资产购入基金持有的长期国债为14.4988万亿日元(约合1851亿美元)。

日本央行为维护财政规律、防止通货膨胀,内部制定有“银行券规则”,即长期国债持有额不得超过纸币发行余额,以避免央行直接吸收政府债务产生问题。根据日本央行的解释,基金购入的长期国债不在“银行券规则”适用范围之内,因此当前长期国债与纸币余额的逆转未违反“银行券规则”。但有市场人士指出,无论日本央行以什么形式持有长期国债,“银行券规则”其实已遭打破。

根据日本央行设立的目标,到2013年6月底,资产购入基金购入的长期国债将达29万亿日元。这意味着日本央行实际所持国债余额超过纸币余额的现象至少将持续一段时期。(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