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欧元区二季度GDP今出炉 能否掀起汇市波澜

欧元区二季度GDP今出炉 能否掀起汇市波澜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汇通网2012年08月14日11:18

核心提示:欧元区也将在北京时间17:00公布二季度GDP季率和年率初值,市场对于欧元区的经济发展并不看好,认为欧元区经济仍处在萎缩之中。在近期欧元区消息面较为平淡的情况下,预计若今日欧元区及其主要成员国的GDP数据表现不佳,可能会令欧元继续承压。周二市场将公布较多数据,其中除了欧元区和其成员国的GDP数据外,也不乏众多相对重要的数据,包括英国CPI及美国零售销售等。

周二(8月14日)亚市早盘,欧元兑美元窄幅整理 ,现交投于1.2330一线。隔夜在基本面消息不多的情况下,欧元受空头回补推动有所上扬。日内欧元区及其主要成员国将公布第二季度GDP数据,在近期欧债解决进程停滞不前之际,数据好坏能否掀起汇市波澜?市场人士将予以密切关注。

欧元区二季度GDP今日出炉

日内法国、德国和欧元区将先后公布第二季度GDP数据,其中尤以德国和欧元区的数据至关重要,目前在欧债危机持续发酵的情况下,市场普遍担心欧洲经济是否面临陷入“失去的十年”的风险,而从近期的一系列数据看,这一可能性似乎越来越大。

德国将在北京时间14:00公布二季度GDP季率和年率,市场预期季率和年率均较前值有所下滑。今年一季度德国GDP季率曾因出口增长而大涨0.5%,且德国央行随后也上调了今年GDP增速预期,该央行认为德国经济稳步发展受欧债危机的影响较小。但是市场对于二季度GDP预期不佳,表明德国经济前景存在不确定性。

欧元区也将在北京时间17:00公布二季度GDP季率和年率初值,预期同样较前值下滑。市场对于欧元区的经济发展并不看好,认为欧元区经济仍处在萎缩之中。欧盟委员会在今年2月曾下调欧元区GDP预期,而在5月维持该预期不变,显示欧元区经济衰退的状况没有改善的迹象。

目前各机构对此次欧元区和德国二季度的GDP数据均较为看空。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宏观策略分析师J.Reid和C.Tan周一(8月13日)称,本周的焦点将可能是欧洲经济增长数据和指标。人们预计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季率萎缩0.2%,法国萎缩0.1%,德国增长0.2%。该两位分析师表示,GDP是决定主权危机如何发展的关键,因此这些数据十分重要。

Capital Economics的欧洲经济学家Ben May称,他预计欧元区第二季度GDP萎缩0.4%。May指出,调查显示欧元区商业景气仍处于较低水平,因此,下半年形势有可能恶化。

穆迪(Moody's)近日发布的资本市场研究周报显示,该机构预期法国、德国及欧元区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季率将分别为萎缩0.2%、增长0.05%和萎缩0.2%。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欧元区经济团队周一(8月13日)称,欧元区第二季度GDP数据将使得人们考虑欧洲过去10年的经济发展情况,以及判断是否欧洲将注定受到金融危的影响而出现一个十年经济停滞的情况。

该团队称,欧洲经济是否面临陷入“失去的十年”的风险?一些人可能认为,欧洲经济已处在陷入这一可怕境地的路上。如果人们关注欧洲最大的几个经济国:与金融危机前(2008年第一季度)所创GDP峰值数据相比,目前英国GDP下降逾4%、法国GDP下降不到1%,甚至是德国GDP也仅仅上涨约1%。

欧元走势面临考验

在近期欧元区消息面较为平淡的情况下,预计若今日欧元区及其主要成员国的GDP数据表现不佳,可能会令欧元继续承压。

布朗兄弟哈里曼(Brown Brothers Harriman)驻纽约的全球汇市策略部主管Marc Chandler表示:“欧元远低于上周触及的高位,周一出现部分空头回补,但成交清淡,使周一的走势对未来走向基本没有太大的指导意义。”

Chandler表示:“这只是头寸调整,因目前无推高欧元的重大消息,投资者目前正为资金寻找9月前的短期去向,目前投资者青睐收益较高的货币,诸如加元、澳元和墨西哥比索等。”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策略师Karen Jones表示,欧元兑美元支撑线位于1.2214水平,下破该支则将进一步延续跌势,看至1.2042和1.1876水平。Jones并称,只要欧元兑美元处于1.2800下方,后市仍将倾向下行。

此外,瑞银集团(UBS)分析师Geoffrey Yu预计,欧元兑美元3个月内将跌至1.20水平,短线将以震荡为主,关键支撑1.2252和1.2134,阻力位于1.2444和1.2489。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外汇策略主管Jeremy Stretch表示,“我们并没有看到来自于欧洲区政治家及决策者有关应对危机局势的确切消息。如果欧洲央行此前的决定(重启SMP)未能得到决策者的批准,那么我们将看到投资者抛售欧元。”

Stretch称,如果欧元兑美元未能突破1.2450阻力,则此前逢低买入的投资者将选择高位结利。

日内其他风险事件一览

周二市场将公布较多数据,其中除了欧元区和其成员国的GDP数据外,也不乏众多相对重要的数据,包括英国CPI及美国零售销售等。

英国将在北京时间16:30公布7月通胀月率和年率,衡量英国近期通胀状况及经济活跃程度。预期月率较前值小幅上涨,通缩状况有所改善,但是年率仍旧下滑。今年以来英国国内CPI持续下滑,继2月CPI年率增速放缓至16个月以来最低水平之后,6月CPI再次降至2009年11月以来最低值,显示英国经济面临严峻的通缩风险。虽然央行近期维持货币政策不变,曾一度提振英镑走高,但是市场预期英国央行最晚将在11月有所行动,推行进一步QE政策。此次CPI实际值若下滑,将对英镑造成打压。

德国和欧元区将在北京时间17:00分别公布8月ZEW经济景气和现况指数,该数据是对欧元区和德国经济中期前景的预期,预期较前值涨跌不一,总体而言没有明显提升,显示欧元区的经济发展没有起色,实际值若较差,将对欧元造成一定打压。

美国将在北京时间20:30公布7月PPI年率,数据从生产者角度衡量通胀水平,对于周三(8月15日)即将公布的CPI数据有前瞻作用。市场预期PPI年率及核心年率增速都较前值放缓,实际值若较差,对于美元是利空的消息。

此外美国将在同一时间公布7月零售销售月率,通过衡量零售水平来反映市场内需状况,该数据对于衡量美国经济活跃程度具有重要意义,是非常重要的数据。预期零售销售将由前值的负增长转正,实际值若录得高位,意味美国经济继续向好发展,提振美元走高,但是将令市场期待已久的QE3显得更加渺茫。

【责任编辑:陈周阳】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