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机构专区 > 外汇通 > 欧债救助屡遭重创欧元未来考验重重

欧债救助屡遭重创欧元未来考验重重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外汇通2012年08月14日10:49

核心提示:一系列全球经济数据证实,世界经济增长正加速放缓,全球股市由此走低。但各大央行可能会推出新刺激的预期又让股市跌幅有限。8月13日日本官方数据显示,该国第二季度经济同比仅增长1.4%,远低于市场预期的2.3%和一季度的5.5%。经济放缓的主要因素包括欧洲债务危机抑制了出口需求,而消费开支增长也出现停滞。周一日本股市收盘仅下跌了0.1%,多家投行预期日本央行会推出新一轮宽松来刺激经济。

全球经济增长放慢脚步 量化宽松或成“主旋律”

一系列全球经济数据证实,世界经济增长正加速放缓,全球股市由此走低。但各大央行可能会推出新刺激的预期又让股市跌幅有限。8月13日日本官方数据显示,该国第二季度经济同比仅增长1.4%,远低于市场预期的2.3%和一季度的5.5%。经济放缓的主要因素包括欧洲债务危机抑制了出口需求,而消费开支增长也出现停滞。周一日本股市收盘仅下跌了0.1%,多家投行预期日本央行会推出新一轮宽松来刺激经济。

不断恶化的欧洲债务危机和升值的日元令日本出口的外部需求一蹶不振。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二季度经济增速显著放缓。根据日本内阁府当日公布的数据,该国二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0.3%,折合成年率增长1.4%,连续四个季度增长,但与今年一季度5.5%的年率增幅相比显著放缓。

日本内阁府指出,日本第二季度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内需拉动。数据显示,内需为当季经济增长贡献了0.4个百分点。三井住友信托银行调查部主任花田普认为,虽然GDP呈现正增长,但增幅低于预期,内需对GDP贡献的可持续性堪忧。

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日本经济开始摆脱颓势实现增长。不过,日本内阁府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日本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并引发衰退担忧。数据显示,日本第二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0.3%,折算年率增长1.4%,相比年率增长5.5%的一季度数据,经济增速急剧放缓。

而分析师指出,即使欧元区GDP数据疲弱并对欧元构成打压,美元也不能“高兴太早”,周二晚些时候将公布美国7月零售销售,其将就第三季初期的消费者需求情况提供重要的新线索。分析师表示,一旦周二公布的7月零售销售数据令人失望,将增加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的理由,美元将可能承压。

但是,一系列令人失望的经济数据加剧了市场对美联储采取QE3的预期,而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上周对QE3的态度转变更是为QE3预期重重加码。不少分析师预计美联储最早在9月的议息会议上就会宣布QE3,而风险资产的涨幅几乎已经透支了QE3预期。无论这一期待是否能够如愿,整个8月的空气里都会弥漫着QE3的味道,尤其是因为一年一度的杰克逊霍尔年会将于8月31日召开。

调查显示,交易商对QE3规模的平均预期是5000亿美元,其中有三家认为QE3将只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剩余的认为将同时购买MBS和美国国债。很多分析人士预计,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可能会在8月末于怀俄明州JacksonHole举行的央行年会上发表演讲时向市场明确传达是否会推出QE3的信息。不少人还记得,这场重量级聚会之所以一举成名,要归功于伯南克在2010年利用这一论坛对外表达了美联储实施第二轮量化宽松的意图。这一次,伯南克是否会让历史重演——让JacksonHole见证QE3的诞生?所有人将拭目以待。

事实上,尽管欧债忧虑挥之不起,但QE3预期一直成为美元进一步上行的“绊脚石”。尽管本月初的非农数据并未提升QE3预期,但上周一名美联储高官转变对QE3的态度,令市场对联储进一步放宽政策的预期有所升温。

现如今,全球经济复苏放缓,而全球各大央行都在积极的想着对策,目前量化宽松也许是最好的选择。

欧洲政局风雨飘摇 欧元走势面临考验

欧洲央行在8月份的月报中再次强调,“影响货币政策传导”的“风险溢价”是“不可接受的”;目前金融市场对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的炒作形成的“风险溢价”,“目的就是要让欧元区解体”。有分析人士就此指出,面对国际金融市场对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的炒作,欧洲央行进行干预已势在必行。

7月中旬以来,欧元对美元报价始终围绕1.2250一线小幅度波动,近5周的单周平均上涨或下跌幅度维持在0.73%附近,市场总体价格波动不大。欧洲各地相继进入休假,是市场交投不旺、价格波动较小的主因之一,而此间经济数据预期较差及9月份将有诸多欧债相关事件轮番上演,都预示着欧元对其他货币震荡下跌的概率较大。

布朗兄弟哈里曼驻纽约的全球汇市策略部主管Marc Chandler表示:“欧元远低于上周触及的高位,今天出现部分空头回补,但成交清淡,使今日的走势对未来走向基本没有太大的指导意义。”Chandler表示:“这只是头寸调整,因今日或周末无推高欧元的重大消息,投资者目前正为资金寻找9月前的短期去向,目前投资者青睐收益较高的货币,诸如加元、澳元和墨西哥比索等。”

在近期欧元区消息面较为平淡的情况下,预计若今日欧元区及其主要成员国的GDP数据表现不佳,可能会令欧元继续承压。德国商业银行策略师Karen Jones表示,欧元兑美元支撑线位于1.2214水平,下破该支则将进一步延续跌势,看至1.2042和1.1876水平。Jones并称,只要欧元兑美元处于1.2800下方,后市仍将倾向下行。

而伴随着经济不景气状况的,是整各欧洲政治局势的风雨飘摇。此前,在今年6月份,希腊在经过两度大选之后,终于才勉组建起支持继续受援的新政府,避免了直接被欧元区扫地出门的命运。而西班牙政府也因为面临援救国内风雨飘摇的银行业的重压,而变得焦头烂额。而鉴于欧元区GDP此前在一季度时仍能维持持平,因而二季度GDP出现即便出现环比下滑状况,还暂时不能说明太多的问题,但如果GDP在第三季度继续出现下滑,那么欧元区整体经济陷入衰退的状况就能够得到确认。

作为欧元管理的中枢机构,欧洲央行的选择当然是先救火。欧洲央行月报指出,“其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已经受到金融市场碎片化的影响”,无法传递到“实体经济”。这显然是为即将出台的干预措施寻求理论支持。按照欧洲央行月报的说法,即使是先救火也不违背其宗旨。欧洲央行有独立行使货币政策的权力,当金融市场的炒作干扰了货币政策的传导效应并威胁到欧元区的存在时,欧洲央行的干预是正当的。

目前来看,欧元区经济前景不容乐观。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自2012年1月之后就一直在70.00一线以上徘徊,而同期欧元区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均围绕负20一线盘整;同时,美国失业率自2011年9月份开始缓慢降低,而欧元区失业率同期则一路上涨。除了经济数据外,欧债问题相关进程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是可能影响近期市场方向的另外的重要因素。

欧债危机目前已经进入了第三个年头,欧洲各界领导人疲于奔命地寻找化解危机的良策,却一次次无功而返。在希腊的政治风波暂时平息之后,意大利和西班牙两国却又成了欧债危机的焦点所在。这两国的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长期在7%上下徘徊,使其随时可能失去主权融资能力而被迫向外界请求全面财政援助。而相关国家为了减少财政赤字而采取的强力紧缩措施,却又使其本已不甚健康的经济状况更加雪上加霜。

目前,欧债危机久病不愈,而欧洲政局亦是风雨飘摇,欧元未来的走势将面临考验,欧洲经济衰退也将更加明显。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