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中银分析:欧洲央行还未到行动时

中银分析:欧洲央行还未到行动时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8月06日20:31

上周欧洲央行议息会议的结果符合我们之前的预期,德拉吉在之前一周强硬表态捍卫欧元区,但在本次会议上并没有拿出实质性的行动。尽管德拉吉一再表示之前其在伦敦的讲话的每一个字都是在之前的委员会上讨论过的,但他同时也提到了德国央行对此仍持保留态度,并且购债计划只是一个导引而并不是决议,具体的实施需要满足EFSF/ESM履行自身的职责,并且各国政府要履行之前承诺的义务。从上述表态上来看,我们认为,尽管欧元区大多数国家央行都赞成之前德拉吉的表态,但德国的保留态度是德拉吉不得不考虑的因素,而计划的最终成行仍将是多方最终妥协的结果。尽管本次会议上讨论了多种选项,并表示购债的行动将会与之前的SMP计划有所不同,但考虑到德国的“保留”意见,我们认为并不应对欧洲央行可能采取大胆或激进的措施报太大希望,一个类似SMP的冲销干预仍是最可能的选项。

从时间点上来看,由于ESM最早的启动时间已经被延后至今年九月份,而EFSF/ESM的使用在一定程度上被视为欧洲央行行动的前提条件之一,因此,我们判断除非近期内西班牙或意大利局势出现大幅恶化,欧洲央行更可能在9月或10月的会议上采取行动。

而对于降息,德拉吉表示本次会议上讨论了降息的可能性,但管委会认为现在还不是时候,而降低存款利率至负值的选项对委员会来说还是未知的领域。从其上述表态来看,我们认为欧洲央行在近一、两次会议上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不大,更可能是在欧洲央行推出其新措施,修复德拉吉之前提到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后,欧洲央行才会进一步考虑降息的选项。

对于授予ESM银行牌照问题,尽管之前有管委表示授予ESM银行业牌照是有根据的,但从本次会议后的新闻发布来看,德拉吉认为ESM并不能成为欧洲央行再融资操作的合格对手方,目前的形势下,我们认为授予ESM银行业牌照仍面临极大的阻力,除非经济形势出现极端恶化,否则在年内很难实现。

(由中国银行提供)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