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欧央行暗示准备无限量购买国债压低借贷成本

欧央行暗示准备无限量购买国债压低借贷成本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8月06日15:52

据法新社8月5日报道,欧洲央行暗示可能通过无限量购买欧元区重债国的国债来压低他们的借贷成本,表明其在应对欧债危机方面有了新的突破。

在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未能在上周四(8月2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迅速采取行动帮助受困国最初令市场失望后,对其言论的二次解读令很多分析人士重拾信心。

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将通过证券购买计划(SMP)直接干预债券市场,以帮助那些身陷债务危机的欧元区成员国摆脱困境,但这取决于成员国政府最终能否同意。   

德拉吉还说,欧洲央行可能会考虑采取更多措施平息市场,因为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借贷成本已攀升至迫使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不得不申请国际救助的高水平。

SMP计划于2010年5月开启,并于4个月前暂停,欧洲央行称通过该计划购买主权债券在时间和数量上均受到限制。

北伦贝格银行的Christian Schulz表示,欧洲央行终于开始采取有意义的行动,防止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

“如果欧洲央行能使市场相信其能为坚持改革的主权国家提供一个可靠的安全网,那么就可能吸引更多投资者重返这些市场,”Schulz说。

“在这种情况下,欧洲央行可能就不必购买更多债券了。”

德拉吉上周四的言论最初令期待其会迅速行动的市场失望,但上周五市场局势扭转,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跌,尽管也是受到了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好于预期的提振。

虽然这两国的借贷利率仍处于危险高位,但在上周四飙升后已大幅下滑。

欧洲央行行长还表示,只有欧洲救助基金——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和永久机制欧洲稳定机制(ESM)也参与其中,它才会进行干预。

这就要求申请救助的国家首先向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和接替其的欧洲稳定机制寻求帮助。成员国政府必须同意,被援助国也必须同意实施严厉改革以换取救助。

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的Erik Nielsen表示,这样的救助附加条件令他担忧,他还预计欧洲国家可能难以就如何使用EFSF/ESM达成一致。

“他们是坚持新原则、避免干预并接受很可能出现的主权债务违约?还是冒着可能失去信誉的风险(采取非常规政策)?”尼尔森说。

然而,条件原则是重要的,特别对德国央行(the Bundesbank)来说,该行反复强调了它反对国债购买计划的观点。

德国央行认为,此举将会抬高公共赤字,有悖于欧洲央行的法规并对价格稳定构成严重威胁。

但一些报纸报道称,目前高通胀危险似乎不存在,德国公众的意见似乎正在转变。

德国《南德意志报》称,“从欧元区情况来看,你不得不说德国央行的狭隘观点不再符合欧洲当前的现实”。

德国《商报》也对德国央行可能被孤立表示担忧,特别是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和她信任的财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对德拉吉上周“竭尽全力保护欧元”的承诺表示了欢迎。

德意志银行的Gilles Moec表示,在相当严格的限制内,他们(指欧洲央行)已经并将继续竭尽所能。

“在我们看来,德拉吉已尽力毫不含糊地暗示潜在受助国一同意启动欧洲救助程序,欧洲央行就将提供大量支持。”

在一份乐观的评估中,Moec表示,欧洲央行“改变了当前主权债务动荡应该呈现的方式......我们认为德拉吉在以他自己的方式履行他上周的承诺”。(完)(编译:燕毅)

【责任编辑:陈周阳】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