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欧洲央行骑虎难下 是否购债救市均将引非议

欧洲央行骑虎难下 是否购债救市均将引非议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汇通网2012年08月02日11:01

核心提示:各界人士目前仍然在猜测欧洲央行(ECB)会祭出何种有效的介入干预措施,来挽救投资者对于欧元区的信心。西班牙和意大利两国政府希望欧洲央行采取不附加条件的直接入市干预措施,来帮助其解决财政困境,市场各界对此也预期颇高,因而,欧洲央行已经由于德拉基此前的承诺,而陷入了骑虎难下的境地。一旦欧洲央行介入购债的预期跳票,那么将会遭受市场投资者 “用脚投票”的报复。

美联储周三(8月1日)发布的会议决议令投资者倍感失望之后,市场的目光又重新聚焦到了欧洲这一边。各界人士目前仍然在猜测欧洲央行(ECB)会祭出何种有效的介入干预措施,来挽救投资者对于欧元区的信心。

欧洲央行面对的政策选项之一,是将其再融资利率再从当前水平下调25个基点,然而,许多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鉴于欧洲央行此前在7月初刚刚实施过降息,如此措施的出台可能性不大。而与此同时,投资者却纷纷认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会在讲话中明确表示欧洲央行将重启债券收购活动,以图降低欧元区内高负债国家的国债收益率水平。

野村证券的首席欧洲经济问题专家凯鲁(Jacques Cailloux)指出,欧洲央行目前确实仍有办法,可以让欧元区周边国家的国债收益率不至于进一步上升到危险水平。而西班牙和意大利两国事实上也不乐于接受条件严苛的全面财政援助。在德拉基上周向市场吹出暖风,暗示欧洲央行可能介入购债之后,这两国的国债收益率水平已有明显回落。

凯鲁表示,西班牙和意大利两国政府希望欧洲央行采取不附加条件的直接入市干预措施,来帮助其解决财政困境,市场各界对此也预期颇高,因而,欧洲央行已经由于德拉基此前的承诺,而陷入了骑虎难下的境地。一旦欧洲央行介入购债的预期跳票,那么将会遭受市场投资者 “用脚投票”的报复。

而同时,也有其他业内人士对欧元区债券在周四的央行会议决议发布后的各种走势前景做了评析。相关人士指出,欧洲央行手中其实还有着相当多的可执行政策措施,但是欧洲央行目前来看,却已经先行排出了所有真正有效措施的推出可能性。

这位业内人士因而表示,欧洲央行周四晚些时候所宣布的措施,确实有可能会令大家眼前一亮,然而,欧洲央行所宣布的措施,有更大的可能是会使所有投资者大失所望。他指出,欧洲央行的执行层内部目前仍未就能够采取何种措施达成一致意见,这其实也就意味着整个欧元区内部在经济政策方面都缺乏必要的共识。

此前,德国央行(Bundesbank)行长魏德曼(Jens Wiedmann)已在周三(8月1日)明确指出,德国央行事实上在欧洲央行仍有着举足轻重的发言权,而德国央行目前反对欧洲央行以任何形式介入并干预。

而汇丰的亚洲经济事务研究主管纽曼(Frederic Neumann)也对欧洲央行的决议前景持不乐观态度,并认为市场人士对其预期已经过高。他指出,欧洲央行目前在政策方面仍然确实独立性,没有政界大佬使眼色,央行理事会恐怕也不敢贸然行动。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