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机构专区 > 外汇通 > 峰会喧嚣尚未散去欧洲何时柳暗花明

峰会喧嚣尚未散去欧洲何时柳暗花明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外汇通2012年07月02日14:08

核心提示:抗击欧债危机是一场困难的硬仗,其困难之处表现于:不存在一种“速效奇迹药”以一次性地解决所有问题。欧元区领导人明白这个道理,市场也一样。没有人能够否认此次欧盟峰会营造的向好氛围,但是,依然有更多悬而未决的问题等待回答。

欧盟峰会硕果累累 欧债问题尚未解决

抗击欧债危机是一场困难的硬仗,其困难之处表现于:不存在一种“速效奇迹药”以一次性地解决所有问题。欧元区领导人明白这个道理,市场也一样。没有人能够否认此次欧盟峰会营造的向好氛围,但是,依然有更多悬而未决的问题等待回答。

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日前在布鲁塞尔落下帷幕。虽然会前并不被看好,但本次峰会却意外带来了众多利好消息,让全球金融市场感到振奋。本次峰会最终取得了出人意料的三大成果:欧洲稳定机制将可直接向银行注资,稳定机制可通过购买重债国国债来压低其融资成本,推出1200亿欧元(约合1519亿美元)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此外,本次峰会还论了由欧洲理事会、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欧元集团共同起草的题为《走向真正的经济与货币联盟》的计划草案。与会领导人还承诺在2012年底以前成立一个有欧洲央行参与的欧元区银行监管机构。

市场对此作出积极反应,风险货币全线上扬,美元指数单日跌幅达到1.37%,日线图上隐隐现出双顶迹象。不过市场对协议究竟能有多少被实质性执行依然抱有极大质疑,或许本周三大央行利率会议和美国非农就业数据的结果能给出一个明确的指引。

但是,欧盟峰会喧嚣尚未散去,本周汇市又将马不停蹄地迎来一大堆重磅事件,包括欧洲央行在内的三大央行利率决议以及备受关注的美国非农数据。值得注意的是,周三适逢美国独立日休市,一个充满风险事件的短周,市场波动加剧的风险将被大大提升。

而ESM能直接向银行注资可以说是此次峰会的第一个重大突破。现在各国吸取教训,打破过去的思维方式,ESM的华丽转身对西班牙问题的解决有很重要的作用。王剑辉认为,虽然这种“转身”不能解决存在的本质问题,但至少可以遏制情况的恶化。直接注资给银行,效率肯定会提高。受利好消息影响,欧盟峰会结束当天,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前一天的6.836%降至6.242%。

乍一看,在上周的挽救了欧元的欧盟峰会上,最大赢家是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领导人。意大利总理蒙蒂、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和法国总统奥朗德结成有力同盟来挑战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这次利害攸关的峰会上,默克尔突然松口,似乎表明蒙蒂、拉霍伊和奥朗德有能力让她在危机解决方案上做出重大让步。但是,如果欧元区从今往后数年未见分裂,那么在布鲁塞尔的马拉松峰会上,默克尔在欧盟峰会上被迫接受的政策有多少,从其他首脑那里换取的条件就会有多少。

分析人士指出,欧洲金融稳定机制和欧洲稳定机制将开始直接购买受困国家国债并为非核心债市设定收益率上限符合预期。但该建议存在问题,EFSF和ESM难以为资深容得足够规模的资金,或者说难以在短时期内容得相当规模的资本,而且,这份提案中并未提到通过欧洲央行来募集资金。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表示,欧盟峰会缓解了欧元区主权评级面临的短期压力。但是,峰会上达成一致的新举措和那些已经达成的举措的执行风险很高。

现如今,欧盟峰会已经完美落幕,而结果也可谓是硕果累累,但是欧债危机依旧尚未解决,欧元依旧存在风险。

欧债危机迎来转折点利好恐转瞬即逝

欧盟峰会在众多投资者不看好的情况下完美落幕,欧洲领导人出台的多项措施稳定了大部分投资者对欧洲债务恶化的忧虑,市场风险情绪受到极大的提振,以欧元为主的风险货币扭转颓势大涨,欧元兑美元创下自去年11月以来的最大日涨幅。在基本面完全引导市场走势局面下,本周的走势相信会继续起伏不定。除了澳洲,英国,欧元区将公布利率决定外,还有美国非农就业以及失业率等重头戏。

分析人士指出,欧盟峰会上达成的协议,特别是允许救助资金直接注资银行以及购买重债国债券的消息是重大突破,对市场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受欧盟峰会利好消息提振,29日欧美主要股市、汇市、期市升幅显著。

而有分析称,欧盟经济虽获喘息之机,但走出低迷仍长路漫漫。欧盟峰会上演峰回路转,这给欧债危机的解决赢得了宝贵时间。已经火烧眉毛的西班牙和意大利暂时看到了希望。随之而来的是,发出国际求援信号的塞浦路斯将在本周与“三驾马车”进行协商。

各界普遍认为,从29日发布的声明来看,西班牙和意大利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近期,这两个分别位居欧元区第三和第四大经济体的地区局势持续吃紧,发债成本不断创新高,而基准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则一度突破7%的危险水平。刚刚正式向欧盟提出银行援助申请的西班牙,还要忙于应对银行业危机。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表示,欧盟峰会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进展,峰会并未对西班牙银行业援助计划增添新的条件,西班牙将履行其对推进财政整固计划的承诺,并将努力实现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率在明年降至3%的目标。

另外,希腊政府正在考虑向欧洲理事会提出请求,希望拥有欧盟给予西班牙的待遇,让欧元区临时救助机制也可以直接参与希腊银行的资本重组,不再附加苛刻的财政紧缩条件。综合分析人士观点,希腊获得让步的可能性不大。一来希腊地位没西班牙那么重要,二来希腊和西班牙的情况截然不同,西班牙是因为银行危机拖累政府发生危机,而希腊是因为政府危机导致银行发生兑付危机。

6月23日希腊新政府曾公布过一份谈判要点,希腊方面希望欧盟能在目前的紧缩方案上做出以下让步:将希腊的“财政调整期”延长至少两年至2016年;取消对私人部门劳资协议的改动;撤销原计划的公共部门裁员15万人;将增值税税率由23%降至13%等。即便是按照当时方案,“三驾马车”也多次重申,最多就是在延长财政赤字目标的期限方面做出让步。

现在,欧元区国家已经接受了塞浦路斯提出资金救助的申请。他们欢迎塞浦路斯申请援助,并称塞浦路斯将接受来自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或者欧洲稳定机制的援助。至此,塞浦路斯成为欧元区第五个申请救助的国家。事实上,塞浦路斯不仅对希腊债务的风险敞口巨大,而且由于经济萎缩和失业率创新高,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不断上升,因此评级公司惠誉估计该国将需要额外的40亿欧元,以重组该国银行业资产。

目前,欧债危机迎来了新的转折点,而欧盟峰会的利好也恐将是昙花一现,欧洲经济想要摆脱低迷,恐将长路漫漫。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