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人民币直兑日元满月总体平稳 人民币略升值(4)

人民币直兑日元满月总体平稳 人民币略升值(4)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29日17:47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29日,随着本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的结束,人民币与日元实现直接交易已经满月。一个月来,两国货币汇率总体走势平稳,人民币对日元略微升值,市场情况基本符合中国央行当初设想;虽然不少日本客户仍在观望,但对人民币新业务持有很高的兴趣,部分企业也已小笔下单尝试。

专家建议探讨直兑细节 汇率风险不可小觑

一个月来,人民币日元直兑平稳推进,但也有不少专家未雨绸缪,建议对直兑细节进行研究探讨。

首先,对于人民币与日元直兑隐形风险不可小觑。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王勇撰文阐述对人民币人日直兑后可能暗藏的隐形风险的担忧。他表示,日元作为套息货币波动性较大,需要防范人民币兑日元汇率风险,形成所谓“汇率超调”。在谨慎处理人民币与日元汇率关系的同时,人民币与美元汇率乃至日元与美元汇率关系都是必须要关注的重要问题。

其次,东京上海两个市场究竟谁影响谁谁决定谁。由于时差,东京外汇市场早上海1小时开盘,东京的交易者根据前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以及美元对日元汇率套算出当日人民币对日元汇率。上海外汇交易中心开盘后,上海的做市商将主要基于东京价格给出上海价格,而后由外汇中心加总得出中间价。当然,上海外汇交易中心收盘时间晚于东京,也可以说第二天东京是根据前天上海的收盘价报出的价格。究竟是谁影响谁、谁决定谁?当两地同时开始交易时麻烦就更大,例如当出现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升值)、日元对美元升值(贬值)局面,东京市场日元必然对人民币显著升值(贬值),但管理局对非美货币汇率按照上下3%波动浮动管理,两地同时必然出现两个不同的价格,这一价格差只能通过第二天上海重新报出新的中间价来消除。

最后,中日两国对于外汇市场干预如何协调共同应对。短期看,3%涨跌幅限制的存在,意味着我国外汇管理当局会常态化地干预外汇市场,我国外汇储备中将出现相当规模的日元资产;而日本财务省则没有大量持有人民币流动性用于干预外汇市场的必要,其持有人民币资产完全出于资产组合的需要。长期看,如果直接交易市场规模足够大,市场交易异常,全球第一、第二外汇储备大国必须在外汇市场干预方面增强协调,共同应对。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