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英国央行 > 欧债威胁日增 英央行考虑扩大QE

欧债威胁日增 英央行考虑扩大QE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6月21日08:02

核心提示:在本月6日至7日的最近一次议息会议上,英国央行并未作出令人意外的决定,当局维持利率在0.5%的历史低点不变,也没有宣布新的量化宽松政策。不过,从20日公布的议息纪要文件来看,相当一部分决策者其实希望在本月就加大QE的规模。

最新发布的议息纪要文件显示,随着欧元区债务危机持续升级,国内经济形势低迷,英国央行在本月初的最近一次例会上已在积极考虑扩大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的规模。同日日本央行发布的文件也显示,决策者对欧债的发展愈加关注和担忧。

部分决策者支持扩大QE

在本月6日至7日的最近一次议息会议上,英国央行并未作出令人意外的决定,当局维持利率在0.5%的历史低点不变,也没有宣布新的量化宽松政策。

不过,从20日公布的议息纪要文件来看,相当一部分决策者其实希望在本月就加大QE的规模。文件显示,以央行总裁金恩为首,共有4位决策成员投票支持扩大现为3250亿英镑的资产收购计划。决策成员支持将QE的规模扩大250亿至500亿英镑。但最终由于有5位决策成员投了反对票,这一提议最终被否决。

“委员会认为,通胀的上行风险已经减轻,”央行在纪要文件中写道,“反倒是下行风险有所增大。”央行进一步指出:更重要的是,欧元区持续的政治和金融紧张局势,对英国和全球经济带来的风险再度显著增加。

在7日的会议上,英国央行还讨论了降息的选项。最终,决策者得出结论认为,降息不会比扩大资产收购规模有更大的效果。

“总体来看,大多数成员认为,进一步的经济刺激措施将有必要。”央行在纪要中写道,只不过,一些决策成员希望等到6月17日希腊第二次选举以及月底的欧盟峰会之后再做最终决定。“进一步刺激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上述事件的结果。”

考虑到目前希腊在大选后的局势仍不稳定,且西班牙等国国债收益率急速飙升,外界认为,英国央行的更多政策放松举措可能很快到来。

本周出台的数据显示,英国5月份的通胀率降至两年半来低点。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英国的失业救济申请人数意外上升,显示劳动力市场出现恶化。英国国内生产总值在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分别收缩0.3%,标志着该国在技术上重新进入经济衰退。英国央行对今年全年经济增长的预期已从之前的1.2%下调至0.8%。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