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澳大利亚央行 > 澳大利亚央行:小幅降息因全球经济状况疲软

澳大利亚央行:小幅降息因全球经济状况疲软

http://forex.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6月19日16:02

新华08网6月19日讯  澳大利亚央行周二公布的最新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纪要显示,虽然降息争论的双方势均力敌,但全球经济状况疲软和欧洲债务担忧影响最终左右了降息决议的形成。

澳大利亚央行在6月5日的会议上决定将现金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3.50%。

据外电报道,澳大利亚央行表示,最近的国内数据总体来说并没有暗示经济状况将大幅走软,还没有足够时间评估此前降息的影响。澳大利亚一季度GDP季率上升1.3%,增幅较预估的0.6%高出一倍有余;年率增幅达到4.3%,为四年多来最快增速。

澳大利亚央行还称,“但有明确的证据暗示全球经济状况走软,欧洲未来前景的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尽管这些影响目前来看还有限,但国内和国外呈现防范行为倾向的可能性将增大”。

会议纪要显示,因明年通胀率预计仍将位于2%-3%通胀目标区间的低段,澳大利亚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委员们认为仍有再次小幅放宽货币政策的余地。

本次降息以及此前的利率调降将提供“一种刺激措施,刺激效果将在未来几个月中传导至国内经济”。

与降息后的声明类似,澳大利亚央行并没有在会议纪要中提供前景展望。

澳大利亚央行表示,最近的经济活动指标好坏不一,但总体数据与央行的最新预测一致。就业增长逐步复苏,但失业率预计将在未来几个季度中上升。

澳大利亚央行称,因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全球风险偏好下降,澳元汇价走低,但金融市场状况的恶化并未造成“澳大利亚资金成本或可获得性显著收紧”。但澳大利亚央行称,澳大利亚银行在吸引定期存款方面的激烈竞争继续令它们的融资成本承压。

澳大利亚央行在进行降息决策时还考虑了预算因素。它指出,财政整顿(在明年将财政赤字转为财政盈余)对于经济的直接影响很可能显著低于标题数据暗示的程度。

澳大利亚央行称,“这部分反映了一些支出的时间自2012-2013财年转至当前财年,以及较低程度的支出模式性质,包括海外支出的削减”。

2010年11月,澳大利亚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至4.75%,随后近一年该利率水平维持不变。从2011年11月起,澳大利亚央行开始逐步放松银根。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